高明区发布人口发展规划,预计未来十年人口总量持续增长 2030年常住人口预计达77万人左右

  近日,《佛山市高明区人口发展规划(2020—2030年)》(下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2025年,全区常住人口规模预计增长至54万人左右;2030年,常住人口规模预计达77万人左右。

  发展态势

  人口总量平稳增长

  《规划》 指出,过去10年,高明区总人口规模保持平缓增长态势,2019年,全区常住人口44.96万人。受“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影响,全区出生人口大幅增加,2010~2019年间,高明户籍人口年均增长0.39万人,常住人口年均增长0.33万人。

  同时,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2019年,全区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占73.9%,比2010年下降5.8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8.8%,比2010年上升2个百分点。

  未来10年,高明将围绕“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的发展定位,加快走引领式、差异化、效益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随着高明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佛山新机场规划建设和广佛全域同城等机遇,加快打造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全区经济社会将获得持续快速发展,人口发展也面临新机遇和新态势。

  《规划》分析,“十四五”时期,高明区人口变动趋势保持基本稳定状态,人口总量增长相对平稳。2025年后,随着西江产业新城和临空经济产业园大批项目的落户和建成,产业和人口大量聚集,人口总量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区人口规模、质量、结构以及人口分布都将出现新的发展变化。

  预计未来10年,高明区人口变动的主要趋势有以下几个方面: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增长速度不断加快;生育水平整体平稳,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小幅下降; 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增加,劳动力老化速度放缓; 人口老龄化纵深发展,社会抚养负担较轻;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自然平衡,家庭呈现多样化趋势;人口流动更加活跃,人口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发展目标

  2030年常住人口达77万人左右

  《规划》提出,未来10年,高明区将继续落实和优化生育调整政策、户籍政策以及各种影响人口变化的政策措施,预计人口发展呈现积极变化。到2025年,人口规模稳步增加,人口素质不断改善,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分布更加合理。到2030年,人口自身均衡发展的态势基本形成,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进一步提高。

  在人口总量方面,随着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充分发挥及国家“十四五”时期生育政策的优化,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将逐步稳定在适度增长水平,加上产业发展吸引较大量外来人口迁入流入,人口总量将持续增加。

  2025年全区常住人口规模预计增长至54万人左右,户籍人口达到36万人;2030年常住人口规模预计达到77万人左右,户籍人口达到48万人左右。

  《规划》指出,人口变动的主要趋势也将带来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医疗卫生、教育、生活配套等公共资源水平有待提升,全社会的养老压力增加、劳动力不断老化,高素质人力资源供给短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家庭发展潜在隐患渐进积累等,将为高明的城市发展和管理带来新的考验。

  对此,《规划》提出将推动人口规模合理增长,让人口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围绕这一方向,高明将优化生育政策,并探索构建生育家庭的补贴政策,减轻生养子女家庭的经济负担。建立健全家庭发展政策,探索储备生育补贴政策,进一步推进以家庭为单位的保障机制,为承担养老和育幼责任的家庭进一步提供福利政策,降低家庭照顾老人和抚育子女的成本。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支持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等。

  外来人口是高明人口发展的重要支撑。《规划》显示,高明将建立城乡学校生源变化动态监测机制,合理配置学前和中小学教育资源,加大非户籍学生入读公办学校的机会;拓展完善居住证和积分制度,确保新市民凭借积分制更好地享受公共服务。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