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年高明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23.34%,进度居五区首位

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年高明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23.34%,进度居五区首位


  1月5日,高明区正式成立重大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再次吹响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冲锋号。

  2020年,高明区经济增速扭负为正,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历年最好成绩:截至2020年12月底,完成投资158.72亿元,完成率达123.34%,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实际上,从去年9月以来,高明的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居五区首位,并实现了从2017年起保持年度投资额逐年递增。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近两年,高明持续深化落实重点项目常态化责任机制,积极完善“拿地即动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等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持续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开足马力 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超额完成

  上月,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的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招商中心正式启用。该项目目前共有46栋建筑顺利封顶,部分建筑预计今年内可投入使用。

  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项目规划总面积2000亩,首期项目用地173亩,投资总额1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容纳约80家企业,实现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该项目将聚合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链,打造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的新型产业集聚地,助力高明经济再上一个台阶。

  距离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2公里左右的广东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日前也取得了新进展。该项目是中国大唐集团在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孕育的第一个天然气热电冷联产项目,是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38亿千瓦时、供热490万吉焦。目前项目一期已动工,预计2022年1月投入使用。

  上述两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是高明重点项目加速建设落地的一个缩影。据高明区发展改革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高明区谋划实施总投资为1060.72亿元的108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8.6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完成投资158.72亿元,完成率达123.34%,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2020年9月以来,高明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连续数月居五区首位,创下高明区历年省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的最好进度。2017年以来,高明区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额逐年递增,2017年是97.83亿元,2018年是110.51亿元,2019年是148.79亿元,2020年 达 到158.72亿元,分别超计划进度19.42%、20%、24%、25.64%,实现历史新突破。

  去年10月底,2020年佛山市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主会场便设在高明区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当天,高明区共有46个项目参加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总投资达225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12亿元的一汽解放南方新能源基地项目,预计到2025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改革助力 跑出项目建设落地加速度

  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高明重点项目建设仍能较快推进,并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得益于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以正在积极招商的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为例,自2019年5月份签约高明后,项目仅用了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拿地、动工等一系列动作。中南高科·高明智汇城的快速落地,得益于高明开展的“拿地即动工”改革。

  聚焦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过程中行政审批环节多、涉及部门多、报建审批流程耗时长等“痛点”“难点”问题,2019年5月,高明在佛山五区率先推行“拿地即动工”改革。即产业项目纳入“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后,创新实行“5天征求意见”+“5天备案审查”+“3天现场核查”的13个工作日审批模式,只需完成施工图审查和确定五方主体,企业即可获得施工通知单,为企业缩短动工前的审批时间。

  2020年4月,在实施产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的基础上,高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再提速。

  改革后,纳入试点范围的项目完成审批全流程仅需12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再缩短1天。其中,由于项目方的高度配合,佛山(高明)万洋众创城将审批时间缩短至6个工作日、大湾区·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从成功拍地到动工仅用了2个工作日,一再刷新高明速度。

  “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的环评改革,是高明另一个促进产业项目早动工早投产的创新举措。即通过对项目报建单位的环评报告进行“瘦身”,将原本动辄数百页的环评报告压缩为几十页甚至十几页,编制费用也从数十万元降至几万元、几千元甚至零费用,不仅为企业降低了经济成本,更重要的是帮助项目落地赢得更多时间。目前,高明已有超10家企业享受到这一改革红利。

  同时,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高明还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服务官”制度,由各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服务团队走进企业,全程跟进和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速度,全力打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

  “十四五”新征程已开启,面对建设湾区枢纽新门户、临空经济新中心、田园城市新样本的目标,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区将继续全面推进“拿地即动工”、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等多项改革,强化项目第一、服务第一理念,着力营造有利于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建成见效的良好环境,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数读

  高明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2020年,高明区谋划实施总投资为1060.72亿元的108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8.68亿元。

  截至12月底,全区完成投资158.72亿元,完成率达123.34%,超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来源:佛山日报记者刘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