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20)发布 高明位列五区第一

高明总分及6单项指数全市第一


  佛山日报讯 记者刘嶒报道:18日,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20)发布,高明以91.95分位列五区第一;法治、廉洁、诚信、责任、民生、高效六个政府各领域层单项指数,高明区皆排在五区首位。其中,关乎群众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占总指数最大权重的民生政府指数,高明在五区中率先突破90分。

  人民满意政府指数是基于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行动方案(下称“方案”),面向佛山全域进行满意政府建设群众满意度评价,包括“政府规范、政府效能、政府诚信和政府作为”四个领域层一级指标,其基础数据来源于五个区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异地务工人员等五个群体的抽样调查。截至今年10月,研究团队通过“问卷小程序”“线下问卷”、街访共三条渠道,发放问卷12000多份,回收有效问卷9245份。

  第07期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20)显示,五区满意指数今年总体相差不大,说明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道路上,各区经过快速发展后,都已进入高位稳定状态。

  数据显示,各区满意政府指数情况如下:禅城(89.29,+3.18)、南海(90.27,+1.65)、顺德(90.60,+0.40)、高明(91.95,+2.69)三水(89.42,+2.51)。其中,高明区总分位列五区首位,禅城区提升最多。

  此外,根据发布内容,在法治、廉洁、诚信、责任、民生、高效6个方面,高明区皆排在五区首位。其中,占总指数最大权重的民生政府,也是关乎群众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高明在五区中率先突破90分。

  事实上,自2014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发布以来,高明区得分保持连续明显提升。尤其是从2017年至今,高明区连续上升四个名次,并首次位居全市第一。

  排名持续上升,得益于高明在整治基层作风、服务企业及群众等方面的持续努力,以及由此形成的一系列制度创新。

  近年来,高明区纪委监委通过深化阳光村务“三联”监督平台建设等,多措并举深入整治农村基层涉黑涉恶涉腐问题,开展多轮村居政治巡察,打造“廉洁政府”品牌;开通“高明通”综合服务平台,推出“企业首席服务官”,探索“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环评审批改革、“拿地即动工”改革等多项改革,为企业营造“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做细做实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把民生实事办成暖心工程、民心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提升。在环境保护方面,今年佛山得分比去年的86.09高出近2分,说明环保总体上得到了受访群众的广泛认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