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提速 落地跑出“加速度”

  9月初,高温依旧,但并没有阻碍高明区安博国际物流园项目的施工进度。动工一年以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一期工程一二三号仓库预计年底可顺利完工。

  这是高明重点项目建设速度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高明108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78.03%,超时间节点11.36个百分点。

  坚持重点项目引领,狠抓项目落实,是高明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眼下,育新机、开新局的重大机遇摆在高明面前,高明区已到了发力的关键时期。

  9月4日,高明区2020年度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现场会提出,高明要加强抢抓机遇的紧迫感,用重点项目引领全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凝聚合力、破除瓶颈、补齐短板,快马加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高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新机遇当前,高明区正乘势而上,以重要项目为抓手,全力以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黎翠怡

  狠抓落实 项目建设超时间节点推进

  机械轰鸣,头戴安全帽的工人穿梭其中……4日,位于高明区更合镇小洞村附近的省重点项目安博国际物流园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这个占地约210亩的项目,计划打造高水准现代物流综合运营平台,将引进著名跨国公司区域性或以上总部、国际及国内知名的生产轻加工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等优秀企业。

  去年6月,安博国际物流园开始动工建设。一年多以来,项目施工方和更合镇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加快建设进度。

  如今,俯瞰安博国际物流园,多个物流仓库已有清晰的轮廓。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属于项目一期工程的一、二、三号仓库,目前已经完成了混凝土框架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工;二期工程的仓库,目前已经完成基础部分的建设,预计2021年4月前完工。

  不远处,位于高明区明城镇盈富产业园的美盈森智慧包装工业4.0项目建设工地内也是一片繁忙景象。这个总投资达10亿元的项目,主要致力于轻重型环保包装的研发、销售等。该项目已于今年8月1日全面动工,目前正加紧建设一期工程。

  安博国际物流园和美盈森智慧包装工业4.0项目建设纷纷取得新进展,是高明区狠抓重点项目落实的缩影。今年以来,高明区积极应对疫情,克服用工、资金不足等多重困难,千方百计推动区内项目复工建设。

  数据显示,今年高明区谋划实施总投资1060.72亿元的108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8.68亿元。1~8月,全区共完成投资100.41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78.03%,超时间节点进度(66.67%)11.36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2.46%。108个项目已开工75个,动工率达69.44%。

  其中,平谦智造产业基地已完成部分桩基础施工,星亦电商贸易港项目已完成桩基础建设,安恒电力智造园项目各个单体主体结构均已完成,中南高科项目9至57号楼主体已封顶,海天增资扩产项目连续压榨技术改造和多个车间已建成,泰极动力项目已顺利投产……目前,全区项目建设进度好于预期,续建项目总体进展良好。

  “趁着现在天气晴好,我们将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安博国际物流园施工方负责人说。接下来,高明区将继续以“一天都不耽搁”的精神狠抓项目落实,加快推进所有项目,为高明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强化服务 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

  在明城镇,由宝裕(佛山)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佛山城市矿产智慧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逾3亿元,投产后将成为全国首个“互联网+”废旧钢铁加工基地。该公司负责人说,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项目推进困难重重,但企业争取到“拿地即动工”的施工通知单,动工时间比预期早了约一个月。

  同样,位于高明西江产业新城的泰极动力项目也顺利拿到“拿地即动工”施工通知单,其中政府审批仅用了13个工作日,比原来佛山市设定的工程建设项目3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缩短了17天。

  截至目前,包括宝裕、泰极动力等项目在内,高明区已有17个项目纳入“拿地即动工”改革试点,这项改革创新提出“承诺+容缺”的方式,以改革效应为引领,跑出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加速度”。与此同时,高明还将项目区域环评审核缩短至仅需1天,打造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

  改革背后,是高明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今年,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要想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环境、抓服务、促落实显得尤其重要。

  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受疫情影响,发挥重点项目引领作用,拉动全区投资增长显得尤其紧迫。今年高明提前谋划总投资1060.72亿元的108个重点项目,就是为了拉动投资,通过打造平台载体类产业项目、特色农旅类项目以及科技创新类项目,带动高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

  “有好机遇不等于有好项目,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企业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9月4日的高明区2020年度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现场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强调,在今年剩余时间内,要开足马力、抢抓时间,工作要“一天天地算,一月月地干,一年年地谋划”。

  按照计划,今年高明将进一步完善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监管服务机制,深化“拿地即动工”改革,扩大“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改革覆盖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和标准地制度,以改革效应为引领,跑出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加速度”。越来越深入的政府改革和服务,将增强高明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作为推动高明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 以更高站位谋划重点项目

  当前,国家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对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进一步部署。

  对高明而言,认识到当前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尤为重要。徐东涛表示,高明要紧密结合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紧紧抓住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的机遇,加强抢抓机遇的紧迫感,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吸引高端人才落户扎根,充分释放高明的“门户”效应、枢纽优势。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机遇当前,高明区正加快谋划抢抓机遇。纵观近年高明区铺排的重点项目,尤其是今年高明区谋划实施的108个重点项目,都释放出这一强烈信号。

  引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从2016年开始,高明入选省重点项目的数量突破20个,总投资额随之节节攀升; 到今年达到27个,总投资额超647亿元,入选项目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重点项目结构在不断优化。以今年的重点项目为例,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七成。其中不乏泰极动力、汉荣科技等服务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项目,以及依托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旨在打造临空经济区的安博国际物流园、星亦跨境电商项目等项目。

  狠抓重点项目落实,是高明突围而出的关键环节。“全区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落实为要’ 的理念,明确目标、坚定信心。”现场会上,高明区区长梁耀斌要求。

  船行中流更奋楫。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最根本的还是要抓好落实。目前,根据重点项目建设清单,高明区全面倒排时间、倒逼进度,挂图作战,实行主动服务、专人跟进、专项督查,并整合各方资源,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项目约谈、考评激励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每天有新变化、每周有新形象、每月有新突破”。

  着眼未来,高明区仍将把重点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接下来,高明区将迎来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在重点项目的谋划上,全区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等多重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在重大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积极谋划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加快补齐各项发展短板,持续为高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佛山日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