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局开展2020年春季粮食普查暨安全生产检查

  为巩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成果,加强我市粮食库存管理,确保“六保”任务落实,市发展改革局于近期开展了2020年春季粮食普查暨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委托第三方粮油检测机构进行2020年春季粮食质量安全抽样检验工作。此次粮食库存检查以2020年3月25日24时统计结报时点为检查时点,分为企业自查、区级复查、市级抽查、汇总报告四个阶段,6月底前结束。检查范围包括各级地方储备粮。检查内容包括粮食数量和质量、储备粮管理及轮换、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政策性粮食补贴拨付使用等方面。同时,组织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大清查自查、普查、督查及国家通报我市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核实、再确认,逐一落实问题整改情况。

  5月21日-28日,市发展改革局郭福洪总经济师率市财政、农发行佛山分行以及各区发展改革局人员赴五区开展专项检查,共抽查佛粮集团南海分公司、南海小塘储备库、广东金禾面粉有限公司等12个库点。从检查情况看,全市地方储备粮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各区各单位高度重视地方储备粮管理,储备粮各项管理补贴费用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承储企业严格执行粮油进出库管理、储存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安全存粮等制度,没有发现较大安全隐患。但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个别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意识有待增强、粮食流通管理制度执行力度有待强化、账务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等问题。郭福洪总经济师提出,各单位要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以问题为导向,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地方储备粮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我市地方储备粮在抗击疫情、抵抗国内外市场风险、稳定地方粮油市场安全中的积极作用,持续确保全市粮食库存安全、供应充足。

4364279.png

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