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开启轨道交通氢能时代

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今日上线 

 

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在试运行。/图片均由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加氢站。 

  今天,对高明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 

  “新机场、新能源、氢城而出”——2019年佛山氢能源产业交流峰会暨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上线启动仪式今天将在高明举行。多名国家级氢能源产业专家齐聚高明,体验试乘有轨电车。会上还将重磅发布《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佛山模式研究》及《佛山市高明区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氢能源有轨电车在高明启动上线,高明正式开启轨道交通氢能时代,高明打造“氢城”的概念也呼之而出。 

  一子落,满盘活。在高明“轨道时代”的背后,高明乃至佛山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还有更多的布局和接续。这或许能激起氢能产业的波澜,让人感受到高明城市、生态等方面的转型升级之路。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刘嶒 

  交通布局: 

  从“手无寸铁”到轨道交通时代 

  昨日,在高明西江产业新城中轴线荷富大道上,以香槟色为主色调、辅以绿色流线型条纹的有轨电车十分吸睛。沿着铺平的铁轨,这列电车按响出发的喇叭键,开启了“跑图”调试旅程。 

  车内,浅绿色的座椅以及金属感的扶手吊环让人眼前一亮,整体别具现代感。电车采用3节编组,车厢内部宽敞,头尾两端均设驾驶室,可双向行驶。车辆采用世界最先进的100%低地板技术,车门处地板距地面仅0.345米,与站台基本持平,乘客抬脚即可轻松搭乘。 

  这趟列车所在的线路,全称是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示范线起于沧江路站,止于智湖站,直接串联高明新旧城区。全长6.57公里,全部为地面线路。首期设有10座车站,配备5列氢能源有轨电车。 

  高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于2017年2月27日正式动工,是高明区首个轨道交通项目。它的到来,直接打破了高明“手无寸铁”的局面。曾经,受制于西江天堑,高明为打破交通瓶颈而上下求索。不论是捐款集资建桥,还是区外借地修路,无不彰显出高明对改善交通的渴望。尤其在近几年,其他兄弟区先后进入“地铁时代”“高铁时代”,高明改变“手无寸铁”的愿望更加迫切。 

  这个愿望在今日变成现实。氢能源有轨电车的上线,意味着高明从“手无寸铁”走入了轨道交通时代。毫无疑问,高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将是高明交通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工程,高明人民期盼已久的轨道交通之梦,也由此变成现实。 

  轨道交通从无到有,还正在加快发展成形。高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黄友谊表示,高明以加快构建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主线,配合近期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的组建,积极围绕机场推动快速公路、高铁、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尤其在轨道交通发展方面,谋划将广湛高铁、深南高铁及江肇铁路接入新机场,形成互通转换的国有铁路节点,同时配合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加快高明融入珠三角轨道交通网络步伐。 

  产业集聚:氢能源产业链初步形成 

  这列加上了“氢”元素的有轨电车面世以来,就频频受到社会的关注。它是由位于高明的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下称“中车高明基地”)制造的。 

  这种“氢能源”与“有轨电车”的新兴结合,与传统有轨电车相比有着诸多不同之处:氢燃料电池发电,过程唯一的产物是水,车顶装有储氢瓶,单次加氢可持续运行100公里等。 

  而氢能源有轨电车的成功生产,与中车高明基地产业项目的引入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从时间轴上就可以发现,早在2013年,中车高明基地签约落户时,基地已接到两张大订单,其中一张就是“高明区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 

  究其二者之间原因,事实上,无论是氢能源有轨电车在高明上线,还是中车高明基地布局高明的背后,都是一场深思熟虑的新兴产业竞争。 

  早在2009年,佛山便清楚认识到氢能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颠覆性意义,并敏锐捕捉到了氢能产业的巨大潜力。在国家还未着手布局氢能产业发展时,佛山率先将氢能产业建设作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朝阳产业,顺应能源革命大趋势,从引进孵化研发型企业入手,先后在核心技术攻关、基础设施建设、氢能车辆示范运营方面取得突破。 

  近年来,佛山更将培育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技术提高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布局了“一主四副”氢能产业基地,在构筑氢能燃料电池产业体系和氢能汽车推广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当中,高明区注重发挥差异化战略,以轨道交通为切入点,推动中车高明基地研发生产氢能源有轨电车。 

  与此同时,高明为推动氢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加氢站规划建设,专门成立了由区长亲自挂帅的佛山市高明区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推动全区氢能产业良性、有序、快速发展。为抢抓节能与新能源产业的先机,高明还委托了第三方开展《佛山市高明区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区氢能产业指明发展方向。 

  高明区发展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明现已初步形成氢能源产业链,涵盖了上游氢能基础设施、中游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动力总成、下游氢能源汽车制造等环节。其中,上游有德方纳米、泰极动力等项目; 中游有本田金属、何氏协力、雅柏汽车玻璃、祥新电子科技、东之御、维杰汽车部件、明威挂车等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下游有中车四方、高达重工等整车生产企业。 

  当中,令业内人士关注的是,泰极动力项目于今年5月28日动工,现整体完成工程进度90%,预计年底试投产。随着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发展,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企业将成为该公司的目标客户,其发展潜力和势头值得期待。 

  城市进阶:绿化提档成靓丽风景线 

  紫红的三角梅、短柔的芒草、多色醉蝶花……秋日,在有轨电车的体育中心站附近,各色花草正摇曳生姿。 

  这正是荷富大道绿化提升工程的成效之一。可以看到,沿着宽敞的荷富大道,工作人员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鲜花摆设、栽种绿植等工作。据该工程负责人谭海龙介绍,荷富大道绿化提升将以异木棉为基调的开花乔木贯穿全段,并将结合原有部分常绿乔木、整合原有的开花乔木,形成四季有花的新型城市道路景观。目前该工程已完成50%,明年元旦前后可基本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荷富大道到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将结合有轨电车示范线同步推进。以体育中心站为例,目前工作人员已布置近7种花草,将该站台围绕其中,而在荷富大道两侧,原来密集的榕树、芒果等,部分已被移换成异木棉、凤凰木等观赏性更强的树木。 

  届时,穿插着不同色彩的观赏草,“车疾草舞轨道”的景观成为现实,而人乘坐在有轨电车中,将观赏到“四季花开一路”的美景。可以说,疾驰在色彩热烈的荷富大道上,有轨电车将融入城市,俨然成为西江产业新城的一道靓丽风景。 

  曾有业内人士建议,有轨电车作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经营单位可将这张城市名片擦亮,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进行打造,把它打造成一个“网红”景点。确实,作为世界首条商业运营的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电车本身就具有其独特性,而除了沿线景观带,在有轨电车沿线,古韵悠悠的阮埇村和极具现代感的鑫创 AI 国际科创智谷交叉出现,宁静自然的明湖公园、智湖公园和动感活力的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前后呼应……坐上这趟列车,最靓丽的高明城市风光在市民眼中一览无余。未来,有轨电车示范线或将成为西江产业新城乃至高明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成为高明全域旅游发展的一个新爆点。 

  更重要的是,有轨电车在发挥旅游功能的同时,对优化城市交通、改善人居品质,强化西江产业新城的城市综合中心功能有着更重要作用。在高明竞逐湾区的进程中,除了临空经济区这一重大发展平台,由西江新城与沧江工业园全面整合后的西江产业新城,是高明另一重大战略发展平台,同样意义重大。此次乘着有轨电车的“东风”,西江产业新城“1+1>2”的效果将进一步凸显。 

  换言之,有轨电车将进一步凸显西江产业新城地位,更好地使其发挥“以城引才”“以产聚才”的功能。而西江产业新城迈向“城产人”融合,实现新的蝶变,将为高明打造出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整个高明的城市将更顺利地实现进阶。 

  生态文明:绿色低碳走出同步发展路 

  高明有轨电车行驶过程实现全程零排放,对氢能源产业开发利用将发挥重要示范作用。该示范线于2017年动工建设,其建设历程与高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过程几乎同步,是高明推进交通出行绿色化的缩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高明一直在践行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当前,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之际,高明围绕“传统产业高级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通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经济发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模式的转换,走出一条生态与产业的同步发展路。 

  近年来,高明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围绕推进交通出行绿色化,早在2011年9月,高明便一次性投入约3000万元财政资金,采取全资购车或补贴购车的方式,一举投用187辆液化天然气新能源公交车,全面替换了区内的黑烟公交车,在全省县域城市率先实现新能源公交全覆盖。今年,高明还计划实现所有公交车纯电动化。 

  绿色发展的追求深深扎根在经济活动中。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高明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招商引资审核重点,所有项目原则上需入园管理,至今仍保持着村级工业园区“零数量”的底线。2016年以来,累计否决了100多个贡献值低、环境不友好的产业项目,但招商引资总额却由以往每年约100亿元提高至300亿元、400亿元级,以绿色发展为优先的理念,极大提升了招商引资综合效益。 

  来自佛山市高明燃气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则为清洁能源在高明普及推广成效提供了生动注脚。据统计,自2008年到2017年的十年间,高明天然气用量增长了43倍。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高明较早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看似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但却在久久为功的接力中得到了回馈,将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新的境界。 

  氢能源有轨电车的上线,揭开高明氢能产业的新篇章,乘上这趟有轨电车,高明也将驶向绿色发展的更深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