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大力推进产业与科技融合聚变,拼出一个不断向上向前的现代化佛山

  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奋力实现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市委书记郑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市政协主席李政华,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出席会议。

  会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安排了集中动工、项目签约、颁牌奖励、交流发言、公益慈善等议程,动员全市上下乘着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春风,击鼓催征,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与企业、科研人员同奋斗,拼出一个不断向上向前的现代化佛山。

  郑轲强调,要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大趋势,在变中求进,在变中突破,大力推进产业与科技融合聚变,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谋求动力转换之变,始终用开放、开明、开阔的胸襟拥抱科技革命,支持组建骨干企业牵头、科研院所支撑、各类创新主体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用高端技术、先进装备、绿色工艺、创意设计赋能大众化产品。要谋求成果转化之变,创新成果转化制度机制,完善成果转化支持方式,丰富成果转化平台载体,服务成果转化生产制造,确立以产业需求、成果转化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努力把佛山打造成为小试中试的天堂。要谋求转型升级之变,坚持技术改造、数字化改造、村级工业园改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改革、企业股份制改革等“五改”联动,促进传统产业浴火涅槃、蝶变升级。要谋求新兴产业之变,以市场、集聚、合作、未来为导向,推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新型储能、绿色氢能、显示装备、节能环保、碳碳材料、医药健康等产业结群聚集,为塑造产业新形态、保持产业年轻态注入新生力量。要谋求区域协调之变,激发用好全域建设现代化的发展动力、内外因素相互促进的叠加动力、全市多面多点协同发展的聚合动力、广大居民自觉参与“百千万工程”的内生动力,以新型工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促进产业科技区域合作,深入推进北向战略、西进计划,高水平创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要谋求以才聚产之变,打通科技体系与产业体系的人才交流通道,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大力培育引进“十类人才”,倾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会上,各区委及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界代表作交流发言;8个“百千万工程”投资项目、5个新兴产业投资项目签约;颁发了2023年度佛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奖、2023年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发布了佛山市2023年度“百千万工程”十大典型项目案例,为获评2023年“百千万工程”工作先进镇街、工作先进村居授牌,为2023年佛山市科技领军企业100强代表授牌,为佛山卓越工程师代表、佛山大城工匠代表颁发奖章、证书;举行了“绿美佛山1人1天1元”慈善基金行动启动仪式。

  会前,佛山举行了2024年新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12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85亿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