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财会监督提质增效——2023年第二次全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佛山市财政局组织召开2023年第二次全市财会监督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对我市财会监督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着力推动全市财会监督工作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耀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打造廉洁政府、促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更深刻认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准确把握财会监督的定位和内涵,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财会监督提质增效。

  会议要求,下阶段要聚焦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效能,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制度,建立健全我市财会监督工作机制。要按照“横向协同、纵向联动、贯通协调”的要求,加快研究建立市级财会监督工作推进机制,同时,各区、镇街也要结合本地区特点建立本级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财会监督工作落实,推动形成更大工作合力。二是抓关键,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聚焦重大战略部署、财会管理薄弱环节、近年各级审计及财会监督检查屡查屡犯的顽固问题,加强对“百千万工程”资金、“三保”资金、财政收入真实性、财政支出规范性、暂存款清理、会计与评估行业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对于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三是抓队伍,锻造高素质专业化财会监督“铁军”。要加快建立市区两级财会监督人才库,加强财会监督业务培训和人才专业化建设,各级财政部门都应配备与财会监督职能任务相匹配的人员力量,持续优化人员结构,切实提升财会监督队伍能力素质。

  市财政局监督检查科有关负责同志,各区财政局分管领导和监督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