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到我局开展2023年第二次财政预算调整情况调研

  12月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带领财经工委、部分区人大代表到我局开展专项调研,了解我区2023年第二次财政预算调整情况,我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财政局副局长胡文东就2023年我区第二次财政预算调整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主要包括了“四本”预算的收支调整情况、新增专项债券调整情况等。局长陈伟光对相关情况作了补充说明。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调研组成员对区财政局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兆雄强调,在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财政工作责任大、压力重,收支矛盾突出。区财政局要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平稳运行。一是紧盯全年收入目标,确保每项收入实现,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兜牢“三保”底线,努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四是紧密结合高明实际,抓紧做好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

  陈伟光局长表示,在年底紧要关头,财政局将做好牵头统筹工作,和各部门一起努力增收节支渡过难关。一是千方百计组织财政收入,依法依规加强税收收入的征管,做好税种的清缴工作,同时落实好非税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分清轻重缓急,确定支出的优先顺序,优先保“三保”,保民生。接下来财政局将全力抓好2023年预算执行的全年收尾工作和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确保2023年预算执行和2024预算安排的“双平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