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财政厅召开全省会计管理工作会议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召开全省会计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会计管理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厅党组工作要求,总结全省会计管理工作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会计改革发展主题主线,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人才高地和会计产业集聚平台,深化会计数字化和高水平会计人才选育改革,抓好注册会计师和代理记账行业监管治理,强化会计制度实施和内部控制管理,共同推动会计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为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有效支撑。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会计管理工作的使命任务,主动把握和积极顺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会计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会计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要切实找准会计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推进“法治化、专业化、数字化、协同化、国际化”现代会计管理工作体系建设,谱写广东会计管理工作新篇章。一是聚焦法治化,持续推动水利、市政等公共基础设施等入账核算,加强内部控制报告“以报促建”,推动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取得新成效。二是聚焦专业化,全面落实财会监督工作要求,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代理记账行业、资产评估行业监管与整治,推动会计服务行业呈现新面貌。三是聚焦数字化,扎实推动电子会计凭证数字化深化试点工作,完善会计管理数据平台,推动会计管理手段取得新突破。四是聚焦协同化,完善财政部门内部、财政部门与行业协会、学会间协调联动机制,健全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社会参与机制,提升《广东财会》编报质量,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会计治理新格局。五是聚焦国际化,立足价值创造,选育高端会计人才,畅通港澳会计人才在大湾区就业创业渠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会计人才高地建设取得新进展。六是加强会计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学习、调研、执行和创新能力,推动会计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佛山市财政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人民医院、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及广东中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等6家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本单位推动会计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做法。

  省财政厅相关处室、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资产评估协会、省会计学会、省代理记账协会以及部分省直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财政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财政局以及当地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会计学会、代理记账协会有关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