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代理记账机构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为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2023年10月11日下午,区财政局工贸发展股工作人员到辖区内多家代理记账机构进行走访,详细了解我区代理记账机构经营情况,深入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调研工作。

  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佛山市高明区中顺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市晴天会计事务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嘉诚信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代理记账机构,详细了解各机构的基本情况、人员配备、业务开展情况和收费标准等,并与各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就行业现状、执业质量、企业客户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

  走访发现,目前代理记账行业总体上呈稳步发展态势,代理记账机构数量在逐年上升,行业竞争较激烈。为增加收益,各代理记账机构在不断扩展业务范围,如提供单位内控制度改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服务。

  此外,工作人员与机构代表围绕代理记账行业专项整治、当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进行深入探讨,听取发展诉求。企业反映目前行业内各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乱象有待整治。下一步,区财政局将针对此次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强化工作举措,优化服务方式;加强监管,引导规范行业秩序,帮助提升行业形象和服务质量;积极解决好代理记账行业发展难题,为中小微企业做好财税服务保障,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