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首)财政办、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综合与财务部、区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区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报告范围

  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的范围涵盖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包括各级党的机关、人大常委会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

  内控报告编制范围与预决算报告编制范围不同,内控报告编制范围是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包括纳入预决算报告编制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和未纳入预决算报告编制范围内行政事业单位,但纳入预决算报告编制范围内的企业不在内控报告编制范围。

  二、编报方式

  (一)网站地址及登录账号。我区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采用网络版方式进行编报。各镇(街)财政办、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综合与财务部、区直有关单位通过外网使用IE、Firefox(火狐)、360极速模式等主流浏览器登录“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广东)”(https://czbb.czt.gd.gov.cn:9797/),开展编报工作。 

  填报单位登录账号为:“9位的组织机构代码(统一信用代码取9到17位)”+“@NKBG”;如单位有汇总节点(只要有下属单位就应进行汇总),汇总单位账号为“9位的组织机构代码(统一信用代码取9到17位)”+7+“@NKBG”。所有账号首次登录的密码均为GDNKBG@2022(首次登录后均需修改密码后方能使用)

  (二)保密安全要求。各部门单位应当重视内控报告的安全保密工作,按照“谁产生、谁定密”的原则,由报送主体确定报告内容是否涉及敏感信息或涉密信息,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凡通过网络方式报送的内控报告,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脱密脱敏处理;涉及的敏感信息,应当通过单机版软件填报,并通过光盘等介质离线报送;严禁报送涉密信息。

  (三)其他要求。确实不适宜通过网络版报送的单位,应当报同级财政部门同意后再下载单机版软件编报,否则财政部门可以拒收单机版编报的内控报告。

  三、编报时间安排

  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逐级汇总、单向报送”的方式,由区分级组织实施并自下而上逐级汇总,垂直管理部门由区直部门汇总本系统情况统一报送。法院、检察院系统请报送至省法院、省检察院,由省法院、省检察院汇总后报送省财政厅。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向中央有关部门报送,无需向我局报送。

  区直部门负责通知、组织下属单位进行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并于2023年6月2日前在“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广东)”中完成本部门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的审核和汇总工作。2022年内控报告应当由本部门主要负责人签章,加盖公章,并在“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广东)”中上传汇总内控报告的可编辑版本及加盖签章的封面扫描件,不需要再另外交纸质报告。

  四、其他事项

  (一)内控报告编报培训及咨询指导。一是为做好2022 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编报工作,省财政厅编制《2022年广东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和审核指引》,各单位可登录“财政部统一报表平台(广东)”后在“下载中心”中查看学习。

  (二)总结评价。区财政局将通过查阅佐证材料附件、线上审核等方式,组织开展对部门内控报告编报工作开展核查,重点关注内控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对标市财政做法,对2022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进行总结通报。结合部门内控报告编报情况,将内部控制建设情况纳入区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标准。

  (三)联系方式。为做好沟通联络工作,请各镇(街道)财政办、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综合与财务部、区直各有关单位于5月23日前将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编报工作部门负责人和联系人名单通过OA报送至给区财政局工贸发展股。

  区财政局工贸发展股:何婉仪,0757-88828473;

  市财政局会计科:0757-83282288、83282278

  久其软件:020-83337336、83170085;

  附件:2022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编报工作部门负责人和联络人名单.docx


  佛山市高明区财政局

  2023年5月22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