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财会监督力度 提升财会监督效能——全区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为严格财经纪律,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相关工作部署,近日,我局在1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高明区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区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谭惠洁出席会议并指导讲话;监督与绩效评价股股长黄子豪主持会议并宣贯《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等多个重要文件,各相关股室负责同事以及各镇(街道)、新城财政办的相关负责同事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会议从《意见》印发的有关背景、主要内容和工作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会议认为,《意见》的出台意义重大, 一是明确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新的政治定位,以及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的新职能定位;二 是明确了在党对财会监督工作的领导下,构建起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 三是明确了财会监督“纵横贯通”机制,即监督主体间横向协同机制、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机制以及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 四是明确了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重点,即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以及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最后,区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谭惠洁要求接下来要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论述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财会监督的重要意义。 二是做好学习宣贯。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解读,将《意见》要求传达到财政系统的每一个领导干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 三 是强化组织协调 。区财政局牵头成立高明区财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建立健全财会监督协调工作机制,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尽快制定我区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财政、财务、会计领域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违法违规行为,驰而不息严肃财经纪律。 四是依法依规履职 。各财政部门积极履行财会监督主责,牵头推进财会监督专项行动,依照法定职责实施监督,同时加强内部监督,共同推动专项行动扎实有序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