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摊贩有了落脚点 兜住“烟火气” 更添“文明味”!

  2022年7月,区城管执法局为解决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以疏堵结合的方式,践行“721”工作理念,为在城区附近村落居住、年纪较大或生活困难的人群统一划设了临时摆卖点,并为他们统一办理了临时摆卖证,对人员构成、销售种类、摆卖时间、摆卖区域作出规范,以“持证上岗”方式在固定地点及时段进行摆卖,销售自家种植的蔬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对这些临时摆卖点摊主收取费用。这一做法将流动摊贩纳入统一管理,取得较好的效果。随着政策的推行,申请临时摆卖人员数量增加,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盘活地摊经济,为上述人群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来源,同时维护市容市貌整洁。近期,区城管执法局依据前期农贸市场周边临时摆卖规范管理的情况和现阶段人员摆卖的需求,决定对民安市场附近广平街临时摆卖点增发临时摆卖证。

图片1.png

  区城管执法局于2月26日至29日派发临时摆卖证,共发放临时摆卖证215张,日常摆卖数量控制在72处以下,并对摆卖人员分成三组,配以蓝证、绿证和红证不同颜色的临时摆卖证以作区分摆卖时间。

  据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介绍:“每个批次一共有10天经营。每个月如果出现31号,我们就不设摆卖,会联系市政部门、环卫部门对临时摆卖点作统一清洁。临时摆卖点主要卖农副产品,不包括水果、河鲜、海鲜等鲜活类的产品,只能是蔬菜农作物。每天可摆卖时间一共4小时,上午9:30至11:30,下午是4:30至6:30。”

  临时摆卖点实行一人一摊,先来先得,每位摊主必须在划定的范围内经营,禁止以任何形式霸占摊位,每个人时段经营完成后必须要自觉清理摊位上的垃圾。

  图片2.png

  在广平街的临时摆卖点,摆卖点内的摊档一字排开,摊位内的蔬菜摆放整齐,摊位外人来人往,过往市民不时停下脚步前来挑选新鲜蔬果。未设置摆临时摆卖点时,该路段缺乏管理,存在垃圾乱扔、占道经营等现象,造成道路拥挤,群众出行困难。档主区姨表示:“设立在这里临时摆卖点管理非常到位,现在大家都在一块地方做买卖,规划整整齐齐,秩序比较好”。接下来,区城管执法局将加强临时摆卖点管理,动态调整管理要求,完善临时摆卖进出制度,将“刚性执法”与“人性化服务”有机结合,既解决占道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也做足民生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