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百千万工程” 树立美丽公厕新形象

  今年以来,高明区城管执法局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城乡环境治理工作,坚持“小厕所,大民生”工作理念,以打造“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管理有序”公厕为工作目标,通过压实责任、健全制度、强化监管、细化考核等工作措施,推动我区市政公厕实现常态化保洁、高水平管理、严标准考核,全面改善市政公厕环境、形象和品质。目前全区50座市政公厕按照城市公厕二类标准进行保洁,均配备了专职保洁员每天进行保洁,确保公厕干净、整洁、明亮、舒适,树立美丽公厕新形象。

  一、布局“先手棋”,打造公厕管理新格局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为主线,我局根据佛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市政公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各项工作要求,成立公厕管理提升工作专班,制发《佛山市高明区市政公厕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卫生保洁内容、设施管养、安全文明作业、智能化管理等管理要求,摸清市政公厕底数,制定“三步走”公厕管理提升工作计划,力求三个月的时间全面提升我区市政公厕管理水平,坚持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立好“主心骨”,压实各方责任促落实

  坚持统分结合总体工作思路,实行行业管理部门牵头,联合其他相关部门组建联合检查组,执行常态化实地检查机制。具体分工如下:区城管执法局落实行业管理部门责任,做好全区市政公厕的监督管理,对各镇(街道)市政公厕管理进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执行常态化实地检查机制,强化对市政公厕保洁和维护的巡查督导,同时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指导各镇街加强对辖区公厕的常态化监管,督促管养公司严格按照市政公厕管理标准的要求做好日常保洁和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各镇(街道)市政公厕主管单位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对辖区市政公厕进行日常管理。制订、完善市政公厕的质量考评标准和巡查监督计划,通过定期检查及日常巡查,加强对市政公厕管养单位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要求管养公司进行整改。督促管养单位按照管养标准有效落实公厕应急、投诉处理,做好处理记录。管养单位负责做好市政公厕的日常养护工作,保证市政公厕保洁质量。落实上级管理部门要求的检查、考评、台账登记工作。制订学习提升、总结经验、对外交流的计划,优化作业流程,提升保洁质量。及时处理日常投诉,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做好公厕各种设备设施的维护。通过建立机制,市政公厕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在第二、第三季度佛山市城市品质提升市政公厕检查评分中分别排名全市第二和第一名。

图片1.png

  三、挥好“指挥棒”,以考核为导向检验成效

  坚持以学促干,以考促效工作举措,通过“月考评、季通报”的考评方式,每周安排工作人员对市政公厕进行抽检,严格按照市政公厕管理考核标准开展考评,对存在的问题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各镇街按照规定期限进行整改。每月对所有市政公厕进行了全覆盖考评,季度末对市政公厕情况进行通报,设立红黑榜,表扬季度考核排名前五名行业主管部门,通报排名最后五名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严格按照整改要求督促管养公司进行整改,并按照保洁合同每月对管养公司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支付相应管养费用。截至目前共发出整改通知书70份,发现问题358个,已全部落实整改;第三季度全市市政公厕检查评分排名五区第一,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

图片2.png

  四、搬掉“绊脚石”,强改造补齐基础短板

  针对部分公厕厕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建设标准不高,存在建筑外立面老旧、通风采光较差、水压不足、设施设备破损等问题,我局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原则,积极推进公厕升级改造。在去年新建2座、改造11座公厕的基础上,今年共投入资金约96万元,对西安市场公厕、富湾市场公厕、富湾平安路公厕、明城商贸城(东)公厕、明城商贸城(西)公厕等5座市政公厕升级改造,在保证公厕现状的结构体系安全的前提下,使公厕的改造达到或接近相关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包括公厕内外的整体翻新;调整男女厕位的面积,改善通风采光,改进装饰效果;淘汰落后、不符合节水要求的洁具,配齐洗手台、面镜、挂钩、扶手等设施,完善电气装置,保证安全、实用、美观和节能。

图片3.png图片4.png

  五、画好“同心圆”,打好为民服务组合拳

  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提升群众如厕体验。通过高明新闻、醒目视频、高明城市管理公众号等多形式进行宣传,制作《城管城事|高明公厕有多“美”栏目》,为市民展示市政公厕“干净、整洁、有序”的良好面貌,提倡市民文明如厕,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市政公厕的长效管护,营造爱护公厕的良好氛围。

  经过全面的摸底,我区50座市政公厕已全数添加到“佛山公厕”小程序,我局将做好新建、改建公厕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处理市民对公厕使用的反馈。在每个市政公厕的显著位置张贴小程序宣传标识,让市民更好地了解“佛山公厕”小程序,为市民提供准确的最新信息。

图片5.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