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整改不力,罚!

  生活垃圾处理不当,不仅会给城市环境带来不利影响,还会危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和实现资源回收利用,已经成为全国各个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前段时间,高明区城管执法局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让区内每一位市民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而引导和增强市民群众的低碳环保理念。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再停留在宣传、鼓励、引导层面,而是上升到教育与执法相结合。8月19日下午,高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执法“回头看”行动,对已收到垃圾分类整改通知书的单位进行检查。在明都广场,执法人员发现之前存在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小区内也按照要求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桶。但执法人员仍发现小区存在居民不自觉“混投”、垃圾分类台账凌乱、人员培训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对负责人开展教育,并要求其后续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随后,执法人员前往盈信广场一餐饮店开展检查工作。经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餐饮企业虽然有规范放置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标语,但是桶内垃圾未按照分类类别进行分类,垃圾桶周边布满脏物,部分垃圾分类标识也和分类桶类别不一,现场卫生环境十分混乱,并且各类垃圾分类工作台账未按要求落实。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根据《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对该单位进行立案查处,拟处罚金额1000元。

  处罚不是根本目的,教育提升才是本意。接下来,高明区将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日常执法检查机制,实现垃圾分类执法常态化,促使责任人自觉履行垃圾分类管理职责,养成分类投放良好习惯,助力高明“美丽城市”建设。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