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护河岸,守护美丽高明河

  高明河,古名仓步水、沧溪,又名沧江河,发源于广东省高明区西部老香山托盘顶,全河横贯市域东西,全长82.4公里。高明河是高明区的母亲河,守护美丽高明河,是每一个高明人的责任。

  富星半岛坐落于高明河与秀丽河交界处,在其后方有一片尚未开发规划使用的河岸地。由于河岸地尚未硬底化,一些市民便私自占用该处土地种菜、种香蕉,更有甚者利用监控死角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致使该处河岸地环境卫生变差,影响沿岸风景。为了整治该处的乱象,恢复河岸地的环境,2021年3月中旬,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一大队执法人员到河岸进行摸查,对在该处种植蔬菜、香蕉的市民进行教育劝导,并要求其尽快清理私自占用土地种植的作物。3月22日,执法一大队聘请第三方公司对该处的河岸地进行清理、平整,使其恢复原貌。为了杜绝乱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问题死灰复燃,执法一大队使用围挡板暂时围挡了河岸的主要通道,围挡长度140米,与富星半岛小区围墙形成了一个占地约3200平方米的围蔽空间。

  下一步,执法一大队将不断加大对河道沿岸及周边区域的巡查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制止、查处各类损害河道沿岸环境的违法行为。同时,倡议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加入到保护高明河环境的行动中来,共同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为守护我们的母亲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图片4.jpg图片5.jpg图片6.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