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启动首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

  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工作,2020年8月16日9时至11时30分,高明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联合区国资局、住建水利局、荷城街道办、西江产业新城管委会等单位在美的西海岸东区正门广场举办“高明区创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包括节目表演、垃圾分类操作示范、有奖问答、互动小游戏等环节。

“小蓝盒”让住宅小区垃圾投放更有趣

  近期,美的西海岸东区每座住宅楼下都新设置了一台通体蓝色的小机器,该机器被命名为“小蓝盒”。为激发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高明区负责环卫保洁的第三方服务公司运用互联网科技研发了一整套的信息化系统。市民通过“小蓝盒”投放垃圾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系统还会对市民垃圾分类投放的积分进行统计,并制作出排名,让垃圾分类的价值 “看得到”“摸得着”,增添垃圾投放的乐趣,逐步消除垃圾收运单位重新分类生活垃圾的压力。

  环卫保洁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居民将获得指定派发的居民卡,居民可通过刷卡简单快捷地登录设备。同样地,居民在智能手机上按照流程成功注册后,能够快速调出身份认证二维码,这将方便让懂得操作智能手机的居民群体不必随身携带卡片。在现场督导员的监督下,市民将生活垃圾按照不同种类要求分类投放,机器可快速对投放垃圾的重量进行感应识别,并对应转化为积分统计入每位居民的数据账户中,获得积分后,市民可通过积分兑换物品。

全区将建7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生活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2019年,高明区生活垃圾年处理量达到17.5万吨,近两年年均生活垃圾增长量达到2万吨,呈快速增长趋势。在高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已是迫在眉睫。

  实现垃圾分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了让垃圾分类见成效,成习惯。高明城管部门以点带面地推广垃圾分类,通过以公共机构为示范、以市民参与为核心,结合多样化的宣传教育、行之有效的激励方法、严格管理的垃圾收运,逐步实现全区垃圾分类基本覆盖。

  今年4月下旬,高明区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中,年内高明将实现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80多个公共机构已实施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率已达到85.6%。计划在第三季度内,高明将全面完成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

  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田建寅表示,今年,高明在垃圾分类领域上强化示范引领,除计划在年内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外,高明将在一街三镇选择7个条件较为成熟的社区作为试点,打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为后期复制推广积累经验。其中,荷城街道计划创建3个示范社区,杨和镇、明城镇、更合镇将各创建一个示范社区,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地提高全区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悉度、认同度与参与度。

  下阶段,高明将逐步把垃圾分类推进重心转移到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上,其中,示范社区创建的成败直接受到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实施成效的影响。区城管部门呼吁市民在主动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同时,能够积极带动身边的亲人、好友参与垃圾分类,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氛围。

1.jpg2.jpg6.jpg4.jpg5.jpg

(启动仪式现场)

8.jpg7.jpg

(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

9.jpg

(市民参观垃圾运输车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