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城市管理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组织防台风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为检验和提高综合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控制次生灾害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6月28日上午,高明区城市管理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荷城街道勤奋街地税局侧与泰华路交汇处组织防台风综合应急救援演练。该次演练中心牵头组织,高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蔡子强、副局长(总指挥)田建寅到场指导,共有13家管养公司参与,出动应急车辆7台,应急人员25人,现场观演人数过百。

  上午9时,副总指挥关文强发表讲话并宣布演练开始,各股室、项目承包公司进入准备状态。9时15分,演练模拟受雷雨云团影响,区气象台发布暴雨Ⅲ级响应(暴雨黄色预警),伴有7级左右大风。中心迅速启动气象灾害天气应急实施预案。各股室根据职能到主要街道进行巡查,排水排涝组按照《排水内涝应急放水点目录》提前到18个水浸内涝点进行布点。

  9时35分,中心城区核心区开始普降大雨,道路保洁公司打开各主街道的集雨井盖进行预排。随着雨势不断加大,连续出现强降水,并伴有7至8级雷暴大风,区气象台将暴雨Ⅲ级响应升级为暴雨Ⅱ级响应(暴雨橙色预警)。街道开始出现水浸,部分路段甚至出现倒灌。排水排涝组负责打开检查井盖进行排水,并按照《水浸排涝点安全指南》对打开的检查井盖进行作业规范围蔽。城市照明组负责对积水严重的低洼易涝点达到设定警戒线就马上实施关闭计量箱或控制箱电源开关。现场领导、工作人员就排水管网公司打开井盖和围过程方式方法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着各排灌站不断抽排和雨势减弱,中心城区核心区水浸路段水位逐渐下降。10时,中心城区核心区全部水浸点已经全部排干。排水排涝组关闭所有检查井盖并撤离现场。道路保洁组对水浸路面进行清洗;城市照明组确定安全后启动计量箱或控制箱电源开关,路灯恢复供电。

  最后,副局长、总指挥田建寅作现场总结:一、各上级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安全演练,要求中心各股室、各管养公司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二、目前区城管执法局、中心、各管养公司都有各自的应急预案,通过演练,让大家进一步熟悉各自应急预案流程,知道要干什么,怎么干,哪里干,避免手忙脚乱,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各股室各管养公司之间要加强沟通,通力合作,顺畅应急预案的工作流程,特别是恶劣天气之前,要做到信息共享,提前开展防御措施;四、要做好下半年后续期的防御措施,中心各股室和各管养公司必须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避免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引起的一系列安全问题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中心各股室和各管养公司应急队伍人员,进一步熟悉组织指挥程序,提升组织指挥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提高共同抵御灾害侵袭的能力,提高群众的避险和安全意识,全力保障辖区防汛抢险市政道路交通畅顺,确保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jpg

(副总指挥关文强同志发表讲话)

2.jpg

(排水排涝组打开检查井盖进行排水)

3.jpg

(城市照明组关闭计量箱或控制箱电源开关)

4.jpg

(副局长、总指挥田建寅同志作现场总结)

5.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