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24日下午,高明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当作“发展大事”抓牢抓实,打响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合力,推动该项工作在高明落地落实。

  近年来,高明区的垃圾处理量快速增长,其中,2019年全区生活垃圾处理量已达到17.5万吨。而从2017年起,高明区着手启动生活垃圾分流处理工作,将绿化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分流专项处理,虽然垃圾减量取得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面临较大挑战,加快工作刻不容缓。

  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指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迫切要求,是有效提升全区全域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切实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抓手。

  徐东涛要求,高明区要打响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全面提升区内垃圾处理能力水平。一要坚持目标引领,确保打赢垃圾分类硬仗;二要坚持城乡共进,加快打造垃圾分类体系;三要实施全程分类,形成严丝合缝工作闭环。

  根据会上公布的《佛山市高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20年,高明目标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2022年,中心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2024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要求,高明将率先推动公共机构发挥示范作用,由各党政机关率先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又积极推动示范社区建设,初步选取区内5至10个条件较为合适的社区作为创建点。全区还将结合即将全面实施的“美丽高明”大行动,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动全域整治、全域旅游、全域发展、全民共享理念的有效举措。其间,乡村振兴4条示范村、9条重点村要主动担当、示范带头,以点带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理工作。另外,各镇街需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各自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印发工作。

  徐东涛强调,接下来,全区要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又要注重全民参与,对照目标任务迅速行动,为推动美丽高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1.jpg

(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现场)

2.jpg

(区委书记徐东涛讲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