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政府:

  2023年,区应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2023年至今,全区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29%、8.33%和75%,全力应对并成功防御台风“泰利”“苏拉”和“9·8”特大暴雨等8轮强降雨,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亡人事故。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新修订的《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列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党小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和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依法监管、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年整体工作部署,组织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应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规范监管职权,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施标准化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完善审批流程图,明确工作时限;优化审批手续,采取合并“同类项”方式,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延期和变更两个事项同时办,做到审批事项流程、资料、时限“三统一”;大力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所有业务均在限期内完成,实现办件优质高效。2023年至今共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业务118家(次)。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行政决策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按照《广东省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免行政处罚清单》《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包容审慎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目录》,推行包容审慎行政执法模式。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相关执法信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行重大执法案件、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选聘常年法律顾问为单位决策和依法处理涉法事务提供技术支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记录行政执法行为。

  (二)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通过执法系统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强化对案件办理全过程的监督。大力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模式,及时公开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案件集体讨论,全部行政处罚案件均经过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并动态更新,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制定领导接访下访工作方案,主动到基层一线聆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问题,鼓励社会公众参与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认真办理信访举报事项,依法及时跟进处理群众投诉举报40宗,共给予举报人奖励1.35万元。

  (三)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加大执法力度。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对水利工程、道路运输、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高明区2023-2025年安全生产重点领域“1+8+N”专项提升攻坚行动为主线,深入开展产业园区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外包作业“全链条、全过程”安全管理、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中间仓库安全、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等专项提升攻坚行动,及时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共实施行政处罚67次,罚款324.2786万元,办理“两法衔接”案件1起。

  (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执法工作标准化建设。从进一步整合执法职责、健全监管执法体系,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监管执法方式,突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五方面着手,实施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监管执法体制。对照《广东省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标准化示范点建设规范》,从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监管执法、执法装备、日常管理和保障体系等方面,深入推进区镇(街道)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执法标准化建设工作。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效能。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培训、考试工作。通过举办执法培训、专题讲座、业务技能竞赛、线上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人员行政执法能力。

  四、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一)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修编《佛山市高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突发事件应对的响应层级、指挥架构、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印发《关于建立临灾预警“叫应”工作机制(暂行)的通知》《佛山市高明区区级三防物资调度管理方案》《佛山市高明区临灾关停工作指引》《佛山市高明区森林火灾扑救组织指挥工作指引》《佛山市高明区森林防灭火能力再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高明区“2023猎火行动”工作方案》等10余份制度机制文件,涵盖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突发事件应对重点环节,规范处置程序,提高各类型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二)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建设。运用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对森林火险区开展日常林火监测预警;定期对地震监测站点的观测环境、基础设施以及台站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和预报预警工作。通过监测预警平台短信、“村村响”应急广播、电视台及时刊、走马字幕、气象部门电话自动呼叫平台等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切实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米”。

  (三)夯实应急救援力量。立足于“全灾种、大应急”,引导规范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全区77个村(社区)分别建设1支应急小分队作为突发事件先期处置的重要力量;区、镇两级共与19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应急抢险救援协议,提升我区综合抢险救援能力。通过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业务知识培训、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伍技能大比武、拉练、巡护等,有效提高队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四)依法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强化应急处置,全力应对各类灾害风险。2023年至今共启动防暴雨、防台风应急响应14次,联合区气象局发布森林火险预警9次,成功防御应对台风“泰利”“苏拉”及“9·8”特大暴雨等8场强降雨;组织人员有效处置“6·20”佛山市联丰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火灾事故,实现“零伤亡、少损失”的目标。

  五、强化“谁执法谁普法”,不断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宣传节点,面向重点人群,深入基础一线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应急普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媒体合作,以节后复工复产、防灾减灾、假期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等为内容,在电视台播出《安全高明》节目22期、特约广告2800次;制作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并累计播放1589场次;在全区2147个“村村响”应急广播播放应急常识和法律法规。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培训和宣讲、发送宣传海报和视频、派发《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针对企业、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学生等群体开展应急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六、存在问题及2024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在运用法律法规为监管服务对象答疑解惑和在监管工作过程中开展“说理式”执法方面有待加强;基层调研不够深入,对涉及应急管理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新发展、新问题研究不够,对新业态、新经济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调研指导力度不足,新型网红项目监管出现盲区,需要进一步理清和创新监管工作思路。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新进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有所欠缺,部分执法人员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的经验不足,业务水平和专业性还有待加强,基层应急管理执法力量相对薄弱,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制审核力量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制审核工作专业性较强,且法律法规政策动态变化,法制审核人员的业务素质仍不够专业和全面。四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形式还不够贴近群众,内容还不够丰富,宣传的渠道和载体有待拓宽,公众参与和互动的积极性有待提高,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挖掘;针对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方面的普法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强化。

  2024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一是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牵引、突出正向激励、聚力提优补短、发挥示范带动,通过定期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开展执法比武活动、加强法制审核和学习交流等方式,引导激励执法监管人员互学互鉴、真抓实干、力争上游,推动应急管理执法监管队伍夯实基本功、提升实战力,由点及面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加强人员上岗、在岗培训,全面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人员业务素质适应执法实践需求。

  二是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专项治理活动,持续做好对监管服务对象的宣传教育,加大政策措施宣传和对典型事故、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加大对安全生产培训方面的监督指导,深入检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普通员工的培训教育和持证上岗情况,推动企业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培训效能,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素质。

  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加大对新业态、新经济的调研指导力度,研究制定明确各镇(街道)、各部门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工作职责分工方案,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电动自行车等职能交叉和新兴业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消除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管盲区和死角,严防漏管失控引发事故,确保安全监管“无盲区”。

佛山市高明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12月13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