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大力开展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与验收,全面提升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风险防范等级

  为加强村级工业园安全管理工作,持续落实省安委办《村级工业园安全生产工作指引》和《佛山市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压实园区管理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入园企业安全防范工作措施,高明区应急局组织验收工作组从9月起对通过镇(街)初评的储银工业园、祥新光电工业园、盈夏纺织产业园、新日钢工业园等6个村级工业园区开展区级验收。验收工作组通过听取园区管理机构的创建工作汇报,逐项对照创建标准核查园区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信息化建设以及园区各项安全硬件设施建设情况,并对制度建设、园区管理、隐患排查等台账资料进行认真检查,最后将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提出整改意见和进一步提升建议。

  从2021年起,高明区应急局印发了《佛山市高明区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对条件成熟的新开设村级工业园区持续加强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工作,逐一督促园区管理方落实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各项工作。达到压实管理方等“三方”责任、严守出租准入等“四个关口”、突出高风险作业等“五项重点风险”、打造有管理机构和管理体系等“六有园区”的目的。通过近年来加强现场指导、联合检查、严格两级验收等工作,目前我区已完成1个市级、20个区级安全与应急规范化示范园区的创建和验收。

  下一步,高明区应急局将按照每年建设一批的步骤持续抓好我区未创建达标的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工作。针对验收发现的问题抓好闭环管理,结合“园8条”检查、村级工业园“十个有”建设、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等专项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对村级工业园的监管检查及现场辅导,统筹园区管理方做好危险化学品中间仓库、危险作业、外包作业等关键环节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我区村级工业园规范化管理水平,保障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