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9·8”特大暴雨防御工作复盘会议

  为认真总结9月8日我区特大暴雨防御工作的经验,查摆问题和不足,固强补弱,进一步提高防御应对能力,9月18日上午,区三防指挥部组织召开了高明区“9·8”特大暴雨防御工作复盘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三防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区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杜明坚、李文生、黄康伟、黄志聪,各镇(街道)及区三防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此次暴雨历史罕见,9月7日23时至8日20时,荷城街道录得降雨量365.1毫米,打破了我区1993年有自动站气象记录以来最大24小时雨量记录(335.6毫米)。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首次启动了最高等级的防暴雨Ⅰ级应急响应,全区上下按最高等级标准和要求做好防御,确保了无人员伤亡,值得肯定!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一是应急指挥调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存在多头指挥的现象。二是指挥部信息掌握不够全面及时,指挥中心缺乏现场实时视频监控资源,物资装备队伍的调配情况、应急取沙点、交通管制、险情处置等等信息也不灵通。三是防涝排涝基础薄弱,大茶泵站、海口泵站等老旧泵站抽排能力弱;部分区域地下排水管网建设标准低,管径小,排水能力不足;全区仅有一台大型排涝泵车,且操作不熟练。四是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未按时参加联合值守;部分联合值守人员对本部门防御情况掌握不清;责任单位未及时将丹霞路地下泵站故障停机信息反馈给指挥部。五是公众防灾避险意识不强,缺少自救互救意识,甚至存在不配合政府撤离的现象。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各地极端天气多发频发趋势明显,各镇(街道)、各部门都要针对本次暴雨防御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抓紧改进,提升应对能力,充分做好应急准备。

  会议要求,一是要确保统一指挥,应急预备力量和关键装备设施必须由指挥部统一调度。二是要确保信息灵通,加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确保一线险情处置实时情况明、区内物资装备队伍设施底数清。三是要加强研究社会应急力量和周边县区应急力量的沟通协作机制。四是要补短板、强弱项,分清轻重缓急地对大茶泵站、海口泵站等老旧电排(泵)站进行重建;尽可能地争取上级资金购置“龙吸水”等大型移动排涝装备;对暴露出来的隐患点、易涝点、地质灾害点全部登记造册,逐一落实整改和管控措施;要求村委、农户对农田、鱼塘、花木场的支渠进行疏通。五是要压实三防责任,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及时到指挥中心参加联合值守。六是要加强信息发布和舆情监测,驻点办公,提前制作好信息模板,确保第一时间发布停课、停运、交通管制等社会面影响较大的信息以及辟谣信息。七是要加强灾情统计和善后处理。八是加强物资装备的管理维护和操作训练,将大型排涝泵车移交荷城街道管理使用,应急响应状态下由区三防指挥部统一调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