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实战 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全市防汛防台风桌面推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三防工作部署,8月18日上午,市三防办组织开展全市防汛防台风桌面推演。我区三防办、住建水利局、气象局、城管执法局、自然资源分局及各镇(街道)相关人员共34人参加推演。

  本次推演共设置五个情景。我区主要推演内容是:台风外围云团带来了强降雨,根据三防应急预案,我区启动防暴雨Ⅱ应急响应时,各部门、各镇街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防御工作。在推演中,我区参演各镇街、各部门协同配合、快速联动,做好人员转移、隐患巡查、水浸处置等工作,完满完成推演。

  市三防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梁斌肯定了本次推演成效,并对接下来我市三防工作强调了五点:一是思想意识再提高。要始终绷紧防汛防台风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做好三防各项工作。二是预案执行再细化。要及时更新优化预案、方案,加强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三是隐患排查再深入。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行动,将风险隐患消灭在成灾之前。四是物资队伍再完善。要突出防御重点,加强和规范基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配齐配足防汛救灾装备。五是总结借鉴再提升。要总结历次灾害和演练的经验教训,夯实三防应急基础,保一方平安。

  推演结束后,区三防办常务副主任、区应急局副局长曹正伟,对我区下一阶段三防演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演练准备要充分。要提高演练思想认识,按照真实职责进行演练,熟悉应急处置流程,保障应急系统的正常运行。二是演练方案要优化。要根据应急预案的流程规定,完善演练流程设置,确保各部门衔接有序。三是演练内容要真实。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科学设置演练内容,做到“仗怎么打演练就怎么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