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委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暨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督导检查工作

  8月15日上午,区安委办副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陆志坚带队到更合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暨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督导检查工作。更合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玟宇,镇应急办主任及相关工作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首先来到更合镇应急办召开座谈会。会上听取了更合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有关落实情况及遇到的相关问题,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探讨。陆志坚指出,更合镇要在下阶段加强五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大统筹力度,要充分发挥镇安委办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压紧各办所责任,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细做实。二是要强化工作清单制,每月对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梳理,形成清单,明确具体整改要求和时限,逐月对账销号。三是大力推动重点工作,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深入开展高明区2023-2025年安全生产重点领域“1+8+N”专项提升攻坚行动。四是要借助社会力量抓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事故预防服务功能,多渠道、多层次抓好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工作。五是要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加大对企业“三类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提升企业对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等重点工作的认知高度,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

  随后,检查组来到佛山大北农汇林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实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一是要企业管理者严格履职尽责,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要加强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要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三是要严格落实“粉六条”相关规定,加强粉尘防爆安全工作;四是要严格遵守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原则,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培训;五是要定期做好燃气管道设施检查、维护保养工作,确保燃气探测装置正常运转,并加强值班值守,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时应立即按照事故报告流程上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