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局举办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执法培训会议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的能力素质,着力解决执法监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高明区应急局于7月12日上午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执法培训会议。区应急局副局长陆志坚、总工程师白冠祥,区应急局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各镇(街道)应急办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主任,以及区、镇街(街道)应急管理部门的执法监管人员共41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法制审核情况、2023年上半年执法工作情况以及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推进情况,对下阶段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监管工作进行部署,针对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提升年”行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百企百岗”零事故创建、村级工业园安全与应急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还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和实例,详细讲解行政执法规范和办案要点。

  会议要求,区应急局各相关股室、各镇街应急办一要提高认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对案卷评查和法制审核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避免同类的问题再次出现。二要专人专责,确保办案质量。安排专人跟进每一个案件,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抓住主体适格、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正当等要点,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有效。三要全方位提高执法监管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学习,掌握办理不同类型案件的核心要点和调查取证技巧,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办案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