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安委办组织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2023年6月26日下午,高明区安委办在区应急局四楼会商室组织召开高明区2023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会商会议,会议由区安委办副主任、区应急局副局长陆志坚主持,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高明海事处、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以及近三年第三季度事故情况,对本行业领域2023年第三季度的安全形势和风险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并提出了下阶段工作思路。区安委办对全区2023年第三季度重点安全生产风险情况进行了归纳。

  陆志坚强调,当前正值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区内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紧盯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自建房、工贸、危化品、燃气、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切实做好事故防范工作。一是要聚焦存在问题和不足之处,全时全域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常态化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制定排查工作制度,落实排查主体责任。要强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抽查、跟踪复查。二是要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各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2023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高明区2023-2025年安全生产重点领域“1+8+N”专项提升攻坚行动,抓好各类安全专项整治,督促“隐患清零”,全力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要聚焦安全生产末梢人员,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以企业一线岗位员工为重点,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生产培训等活动,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末梢、落实到生产经营行为的具体实施人员。通过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宣传,提高一线员工和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