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佛山市高明粤华卫生洁具有限公司建设及投用粉尘涉爆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入选广东省工贸行业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可推广典型案例

  近日,广东省应急厅印发《关于公布广东省工贸行业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典型案例(第一批)的通知》(粤应急函〔2023〕188号),我区佛山市高明粤华卫生洁具有限公司建设及投用粉尘涉爆专题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入选广东省工贸行业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可推广典型案例。

  2022年,我区佛山市高明粤华卫生洁具有限公司等11家粉尘涉爆企业作为试点企业,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信发〔2020〕157号)、《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工贸重点企业数据接入规范(试行)>的通知》(粤应急办〔2022〕46 号)文件精神,建设及投用了粉尘涉爆专题的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并接入了国家、省、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的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应用端,实现在线监控、自动预警、故障报警、线上巡查、每日粉尘清扫打卡等功能,通过工业设备与各类数据采集终端的网络化,应急部门监管人员、系统平台管理员、企业设备监控员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实时获得生产现场全景高清视频画面及各类终端数据,实现对现场工业设备的实时精准监控,形成“线上”风险监测预警和“线下”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提升了风险管控及应急处置效率。通过全省试点企业遴选,我区佛山市高明粤华卫生洁具有限公司建设及投用粉尘涉爆专题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入选广东省工贸行业重点企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第一批可推广典型案例。

  下一步,高明区将继续深入贯彻实施“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积极宣传典型企业的优秀经验,结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工贸行业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应急办〔2023〕28号)工作部署,推动粉尘涉爆企业、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开展设备改造,及早部署应用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推动工贸行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