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开展2023年防汛抗洪应急演练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应急管理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检验三防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战性,提升我区防汛抗洪应急抢险救援能力,4月20日下午,区三防指挥部组织开展高明区2023年防汛抗洪应急演练。市三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梁斌到场观摩、指导。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三防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林,区三防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及高明飞龙救援协会共计205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以“险怎么抢就怎么练”为基准,以我区遭受西江20年一遇洪水侵袭,高明河城南围局部出现管涌、渗水、滑波,威胁明阳村委会海圆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背景,模拟开展了抢筑反滤围井、固基打桩、开沟导渗、人员转移等内容,按照接报险情、先期指挥、赶赴现场、现场指挥部会商部署、组织抢险的链条,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练技能,进一步提升了组织指挥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陈林同志指出,本次演练组织严密,指挥有序,实战性强,效果明显,不仅检验了近年来高明防汛抢险队伍建设的成果,也提高了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水平。陈林同志强调,3月27日已进入汛期,今年的防汛防台风工作才刚刚开始,要认真总结演练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反思短板和不足,将演练成果转化应用到实战中去,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杜绝麻痹松懈情绪,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把三防各项工作做实做细,随时做好迎战准备。二是防汛责任要再压实。要压紧压实全区各级各类责任人责任,全面落实“三个联系”制度,强化领导靠前指挥,做好应急物资队伍准备。三是风险隐患要再排查。各镇街、各部门要把风险隐患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加强临灾排险,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监测预警要再加强。应急、气象、住建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五是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要再落实。要确保每次灾害来临前,转移对接责任人能及时主动开展工作、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并妥善安置。六是响应机制要再磨合。要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工作,积极推动开展无脚本“双盲”演练和多类型专业应急队伍联演联训,检验预案机制,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梁斌同志对本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此次演练针对性强、贴近实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也对演练中链接协同不足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此外,也对我区接下来做好三防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各级各类责任人责任;二是结合本次演练及历史险情处置经验,进一步完善预案机制;三是加强演练训练,强化社会力量参与,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