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组织召开2022年度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含森防)工作考核述职汇报会

  2月20日,高明区政府组织召开2022年度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含森防)工作考核述职汇报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列入考核的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住建水利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自然资源分局分别对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含森防)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述职,并接受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的问询。

  陈林强调,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统筹发展与安全,高标准、高质量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消防、森防各项工作。一是要拧紧责任螺丝,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强化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多采取“专家+清单”的模式开展帮扶,增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的支持,帮助企业提升安全问题隐患的排查治理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实现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理。二是要理清责任链条,进一步夯实党政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要切实压紧压实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履职尽责,督促各行业企业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持之以恒地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三是要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进一步全面防范各类安全风险。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绷紧安全之弦,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各项安全工作,全力推进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要打造最强引擎,进一步深化人才队伍和装备建设。要从物防、人防、技防三个方面入手,持续加强对安全生产、消防、森防工作的资金投入,进一步为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全面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火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