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部署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

  今年下半年最强寒潮袭来,强冷空气于16日晚影响我区。12月16日下午,省防总、市防指分别召开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省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张虎对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提出了九点建议:一是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二是要强化困难群众防寒保暖措施;三是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四是要强化农业防寒防冻措施;五是要强化水、电、气、通信保障措施;六是要强化社会面火灾风险防范;七是要强化海上大风的防范;八是要强化应急响应和值班值守;九是要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

  市会议上,副市长黄少文就本次防御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新一轮冷空气防范应对;二是落实群众防寒保暖各项措施;三是做好交通运输保畅通工作;四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防范;五是做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准备。

  省、市会议后,区召开会议。副区长阿拉腾达来对我区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统筹做好低温冰冻天气防御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把低温冰冻防御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不可因疫情影响造成防御工作的缺岗缺位,要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气象、应急、宣传部门要依托网络媒体、应急广播、村村响等资源,及时、准确、动态向广大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指引,提醒居民做好防寒保暖准备;民政、应急部门要及时开放救助站和庇护场所,做好群众的御寒保暖工作,尤其要做好困难弱势群体的防寒保暖和救助工作,严防冻饿死伤事件发生。住建、交通等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做好寒冷、大风等不利气候条件下的施工管理,加强工地临时构筑物和施工机械安全性能的监控检查,户外作业要采取防滑防冻防风和保暖措施。供水、电力、燃气、通讯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措施,加强供电、供水、供气管线以及通信设施的监控巡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气、通讯正常。农业农村部门要提前做好农业防寒保暖保生产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一线进行防范宣传和技术指导,减少低温冰冻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气象、路况信息和安全驾驶提醒,加大湿滑路段巡查管控力度,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农业农村、海事部门要强化水上船舶安全管理,督促指导船舶落实防风抗寒措施。卫健部门要强化户外核酸检测点的防寒防风措施。三是要加强社会面火灾防范。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防火安全检查,广泛提示居民群众消防安全常识,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村级工业园、“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集中清查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行为,严防煤气中毒、火灾和触电事故,坚决清理违规住人和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车。四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准备。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加强救灾救助物资和抢险救援物资的准备。各应急队伍要保持临战状态,强化值班备勤和应急处突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反应,有力、有序、科学处置应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