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内部评查工作

  2022年11月10日,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案卷内部评查工作。区应急局副局长谢素玲、局相关股室和各镇(街道)应急办执法人员参加评查工作。

  本次案卷评查主要围绕行政执法案卷的实体合法性、程序合规性展开,依据《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随抽评查了2022年度全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20宗。现场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就评查发现的问题,深入交流行政处罚案件办理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从办案程序、证据收集、调查询问、法律依据、文书制作和送达、执法系统操作应用等多方面进行面对面探讨研究。

  本次案卷评查会议强调,一是要增强认识,提高工作责任心,在办案过程中注重细节,避免出现错漏;二是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区应急局要加大对镇(街道)应急办的业务指导,规范办案流程和标准,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四是抓好落实整改,对本次评查发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并落实专人跟进,就发现的问题对未随抽到的案卷进行再梳理。    

  此次评查剖析了我区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升了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理论和业务水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