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主体责任 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高明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陆志坚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

  10月17日下午,高明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导组第二组在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陆志坚的带队下,前往杨和镇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佛山市华美嘉洁具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联强铝业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导检查。

  督导组第一站来到平谦国际(高明)现代智造产业基地,听取了园区负责人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就园区招商过程中遇到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随后,督导组来到了园区内的广东鑫浪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车间进行检查,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督导组强调:一是要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二是园区出租方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履行园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并与园区企业签署安全生产协议,监督其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企业非法转让厂房等情况的出现。三是要强化对危化品的管理,园区要根据进驻企业生产使用需求,提前做好危化品仓库规划工作。四是企业在试投产之前要从安全生产角度对生产车间作业流水线、生产设施区域进行合理规划,从源头上避免形成安全隐患,减少后期整改成本。五是园区管理者需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切实落实“村级工业园八条”等相关规定。

  督导组随后来到了佛山市华美嘉洁具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该企业厂房内存在燃气泄露报警器被遮挡、部分电线线路不防爆、危险物品与火源未保持安全距离等问题,并敦促其马上整改。

  最后,督导组随机来到了佛山市高明联强铝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督导组强调,企业要将“百企百岗零事故”创建活动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车间,将该活动的安全生产警示作用最大化,切实提升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使得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得到切实履行,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