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预案响应 紧贴实战练兵 提升救援能力--佛山市高明区组织2021年区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演练

  为检验我区及相领区域各森林消防综合救援力量快速联动、高效救援能力,2021年11月25日下午区森防指根据新修订的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按照贴近实战要求,在明城镇泰康山景区成功组织了2021年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演练。市森防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曾建新莅临现场指导。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森防指总指挥颜雪锋,区森防指成员单位,明城镇森防指、半专业队、应急分队,各镇(街道)森林消防综合救援中队,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佛山菠萝救援队、佛山飞龙救援协会、市云勇林场森林消防队等32个单位260人参加演练。

  演练按照“事发地镇(街)接报火警、启动事发地镇(街)应急处置办法、区森防办启动森林火灾Ⅳ级应急响应、区森防指启动森林火灾Ⅲ级应急响应、终止应急响应”五个流程,重点练程序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科学处置11种常见的森林火灾突发情况,强化了各级依案响应、协同配合、快速到位、高效处置意识,锻炼了各级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提升了各森防队伍实战救援能力,实现了预期目的。

  颜雪锋用“贴近实战、流程清晰”、“联动及时、处置高效”、“凸显科技、手段创新”三句话充分肯定此次演练成效的同时,就下步森防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切实认清今年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查漏补缺,狠抓森防工作落实落地。二是进一步做好预防工作。要全面推进林长制落实,完善“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措施,加强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五清”活动,强化火源管控、检查点值守、护林员巡山,严查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针对性做好宣传,尤其是对烧黄蜂捉蛇鼠、拾荒流浪、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做到一人不漏,筑牢森防第一道防线。三是进一步提升救援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抓好灭火技能训练和应急综合演练,全面检修森防物资装备,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高明森林平安。

  曾建新高度评价高明区此次演练统筹安排科学、组织指挥顺畅、联动快速有序、演练课目多样、实时传输快捷、科技灭火手段创新、现场处置高效、救援保障到位、队伍配合默契,充分展示了高明区及周边区域森防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协同灭火能力,充分展现了高明各级应急队伍新风貌和森防信息化建设成果。同时,针对全市各区均发布森林火灾橙色预警信息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强化认识,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当作当前紧要工作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要压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体要求,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管理责任、林区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三是要严控火源。强化“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工作措施,落实“三不放行”规定,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挡在林外。四是要强化应急。从严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森防队伍技能训练和灭火战法演练,物资装备检修,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一有险情,快速到位、高效处置,坚决杜绝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