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应急局组织“百场安全进基层”活动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宣贯

  11月16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2021年钢铁企业事故和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事故分析视频会议。会议先听取了漳州三宝钢铁“2·24”高处坠落较大事故、邢台德龙钢铁“10·28”一氧化碳中毒较大事故、四川福荣笋类食品厂“5·24”中毒窒息较大事故情况报告及整改措施开展情况。随后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马锐局长讲话要求: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聚焦聚力解决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二是提高执法质量,为三年专项整治“巩固提升”阶段打好基础;三是聚焦执法检查重点和“第一责任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四是加强基础管理,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高明区福煌、富雄2家钢铁重点企业以及海天、嘉美味、鸿源等11家涉及酱腌菜或造纸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高明分会场会议。

  会后,区应急局组织“百场安全进基层”活动,由局安全生产专家欧阳训兵对与会企业进行有限空间安全知识培训和注意事项提醒。欧阳训兵详细讲解了有限空间的定义,《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有关技术要求,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培训、防护用品使用、应急措施、现场管理,有限空间“七不”要求等安全知识。区应急局黄志伟股长要求各企业负责人和安管人员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要做好“七问”反思工作:一问是否设置有限空间分布图和每个风险点标号;二问是否准备了通讯、通风、检测、救援等装备;三问是否建立或完善管理和审批制度;四问是否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五问以往作业前是否先进行过30分钟以上通风;六问是以往作业前是否有进行过有毒及可燃气体检测;七问是否已告知了全体员工一旦发生事故,绝不能在没有配备呼吸器的情况下进行盲目施救。最后,他要求各镇街要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对有限空间“三无”(无管理、无培训、无应急)企业从重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立即予以停产整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