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演真练强联动 三新三实练协同——高明区举办2020年防台风综合应急救援演练

  为有效应对自然灾害,进一步做好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检验和提高我区综合应急处置能力,预防和控制次生灾害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经区委、区政府同意,6月19日15时我区举办2020年防台风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区长、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梁耀斌,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肖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岳新,区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及成员单位主要领导等55人在区应急指挥中心参演;区委常委麦兆雄,副区长谢志强、石耀昌分别对接督导三个现场实战演练点,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及民兵共325人参演,全区共380人协同参与了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实战演练形式,“1个区指挥中心+4个镇(街道)指挥部+3个实战现场”,主要围绕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决策指挥、避险处置和应急救援等防台风的重点、难点,通过磨合工作机制,规范处置流程,进一步落实各级三防工作责任制,完善防范应对措施,强化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升基层应急指挥与救援能力。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应急管理的现代化。应急管理改革一年多来,我区逐渐形成监测预警一张图、指挥协同一体化、应急联动一键通。此次演练探索了同时使用会商系统、无人机、布控球、单兵、一键通、对讲机等多种信息化保障手段,实现了前方现场指挥部与后方应急指挥中心的信息无间断、音视频实时传输。通过模拟荷城街道横江村地质灾害点群众疏散转移、杨和镇大沙水库中心岛拯救被困人员、明城镇陶筑围堤围出险等三个实战场景,协同各镇街、各成员单位及区人武部进行实地实战演练,多次进行了远程视频连线,涵盖了测报防抗救的全过程、全链条,是我区第一次防台风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具有理念新、方式新、手段新,贴近实际、接近实战、效果实在的“三新”“三实”特点。

  佛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魏钰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高明区委、区政府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高度重视,演练组织严密,指令清晰,系统有序,信息畅达,执行有力,值得全市推广,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组织各区参观学习市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统一市、区、镇信息化建设标准;二是推广使用“智安佛山”APP,随时联动各级防汛责任人;三是演练细节再细化、再推敲,汇报发言要多数据、多措施;四是认真总结和提高,反思短板与不足。

  区长、区三防指挥部总指挥梁耀斌表示,本次演练达到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练技能的目的,具有三级联动、凝聚合力,精心组织、协调有序,高效协同、立体演练三大亮点,并强调要将演练成果应用到我区今后的基层防汛工作中去,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今年三防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杜绝麻痹松懈情绪,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把三防各项工作做实做细,随时做好迎战准备。二是防汛责任要再压实。全面落实“三个联系”制度,强化领导靠前指挥,做好应急力量和物资下沉基层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三是风险隐患要再排查。各镇街、各部门要把风险隐患排查作为常态化工作,突出抓好“山边、水边、村边”等接合部以及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泥砖房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监测预警要再加强。应急、气象、自然资源、海事等部门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信息发布要通俗化、直观化、接地气,要让老百姓清楚明白。五是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要再落实。确保每次灾害来临前,转移对接责任人能及时主动开展工作、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做到灾前心再狠一点,灾后心再暖一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