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2020年3月20日下午,高明区应急管理局举办了2020年第一期安全生产执法业务培训班,各镇(街道)和区应急局各科室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首先,荷城安监分局和杨和安监分局执法人员分享了执法典型案例,通过案例详述了执法过程中如何开展调查取证、认定违法行为和使用法律依据等。

  然后,区应急局安全专家就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等专题进行授课,讲课中结合具体案例情况,指导执法人员依法办理处罚案件。

  接着,参加培训人员对工作中遇到的执法方面问题、难点进行交流。

  最后,高明区应急管理局罗志峰总工程师介绍了区应急局2020年执法培训的思路,主要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执法指导、跟班学习、交叉执法、日常交流等方式,开展执法培训。并对执法人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多思考。要在执法检查中,多问为什么、怎么办,带着问题开展执法检查。二是要多学习。既要加强自我学习,又要在参与执法中多向专家学习,向市区执法人员学习,不在检查中做旁观者。三是要多复盘。对办理的案件进行回顾性复盘,总结经验,不断改进。


QQ图片20200325101549.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