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召开深刻汲取复产复工阶段三起亡人事故教训警示视频会议,对复产复工和第二季度工作进行再部署

  3月4日上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主持召开深刻汲取复产复工阶段三起亡人事故教训警示视频会议。会议一是由明城镇、杨和镇分别汇报“3.1”和“3.2”两起事故情况、分析事故原因和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二是由区安委办主任严战康同志对今年以来发生的三起亡人事故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提出下阶段工作措施。三是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讲话,总结了三起事故暴露出来的六方面问题,并对复工复产以及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了十项工作措施。

  六方面问题:一是属地镇街、部门、企业不同程度出现麻痹、厌战、侥幸、松劲的四种心态;二是复产复工“六个一”没有完全实施到位;三是没有统筹好疫情和复产复工的关系;四是片面误解政府帮助企业复产复工的良好意愿,放松安全防范工作;五是一些企业把复产复工当成是正常生产,不检查、不培训,开门就开工、开工就开机;六是安全生产“岗位明白卡”制度还没有形成习惯,形同虚设,员工未能入脑入心。

  十项工作措施:一是认清安全生产事故的严重影响和严重危害;二是企业复产复工“一票否决”要求不能因疫情而放松;三是对企业落实“六个一”情况作重新评估,未复工没做到位的不得复工复产,已复工复产的必须迅速补课;四是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五是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上出现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对事故企业和责任人顶格处理,对因措施不力的属地和行业监管部门也要视情况严肃处理;六是对安全生产“岗位明白卡”“厂中厂”仍作为安全生产监管重点工作任务;七是明确重点防范和整治领域;八是各镇街、各部门要将安全监管人员从防疫一线有序回归主业;九是区安委办针对事故暴露问题立即向所有部门、企业发出紧急严厉的紧急警示;十是要更加用心用力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和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暖春”服务。

0.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