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安全生产挂点督导组第4组召开第一阶段督导工作情况总结会议

  2019年12月31日,市委安全生产挂点督导组第4组召开高明区第一阶段督导工作情况总结会议。

  督导组总结了高明区安全生产工作成效,一是各镇街、各部门“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与以往相比有了明显改观。部门在认识上、主动作为上都有了很大转变。二是能针对老大难问题敢于亮剑、出新招。安全生产“岗位明白卡”、“专家+清单”工作模式成效明显。三是事故总量下降明显。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2.13%、下降31.43%)。四是对于边界不清的安全生产老大难问题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在托管机构、农村住建房、景区玻璃桥方面都率先取得了突破。

  督导组分析了当前的存在问题,一是安全生产压力传导不够,工作落实上仍有待提升。二是一些镇街、部门在安全生产认识上仍有偏差,仍有一定互相扯皮情况。三是道路交通隐患治理方面进度偏慢,完成率偏低。四是镇街和部门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的能力不够强。五是执法力度不够强,特别是在道路运输企业方面比较弱。六是监管责任制体系缺乏长效机制。

  督导组建议高明区当前要抓好几项工作,一是政府要加大投入,支持重点部门实施“专家+清单”监管模式;二是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监管;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四是要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的专项整治,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是要加强出租屋、群租房周边安全管理,消除电线乱拉乱接和消防通道堵塞安全隐患。

  市委安全生产挂点督导组第4组全体成员,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管雪及区应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0.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