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召开2026年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2月9日,佛山召开2026年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总结2025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市长黄少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信访系统凝聚合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法治化改革,强化信访源头治理、攻坚化解积案难案,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护航社会和谐稳定,为“再造一个新佛山”作出了信访贡献。

  会议强调,2026年是“十五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着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要一年,全市信访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紧扣中心工作,准确把握信访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坚决扛起信访工作责任,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和凝聚服务群众水平;着力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集中力量推动重点问题化解,着力纠治“四应四不”问题,确保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依法推进。强化信访源头治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信访事项,加强分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晴雨表”作用,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机制,让群众的“金点子”有效转化为社会治理“金钥匙”。

  会上,禅城区、市交通运输局作交流发言。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有关召集人、各区分管领导、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