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解民忧促和谐!佛山启动《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

  5月10日上午,“学条例 解民忧 促和谐”《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在佛山正式启动。活动通过文艺节目、有奖互动问答、现场设摊咨询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市民深入学习《条例》,强化法治信访思维,依法文明理性反映情况、表达诉求,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信访局、佛山市信访局、禅城区信访局联合主办,佛山市政府副市长黄少文,广东省信访局调研处处长李居宁,佛山市政协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禅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旭,禅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信访局局长侯乐安出席活动,省、市、区信访局领导干部及禅城区各镇(街道)、村(社区)代表参加活动。

  

  “我们应该一级级向上反映情况,像你们说的这样去闹事是违法的!”活动专门设置了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情景剧,讲述某建筑公司的工人遭遇欠薪数月,和公司方面多番沟通仍然无果,最终,经过信访部门介入调解后,欠薪问题得以妥善解决。除了情景剧,活动现场还上演了武术、剪纸、粤剧等一个个精彩节目,并设置了互动知识问答环节,围绕《条例》内容及群众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邀请群众回答,切实提高群众对信访工作的知晓度,加深群众对《条例》内容的认识和了解。

    

  另外,广东省信访局、佛山市信访局、禅城区信访局、禅城区委政法委等13家单位还在现场设立了咨询摊位,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耐心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之前信访对于我来说是比较远的,我以为这是政府部门内部的事情,经过活动才知道原来信访还是我们群众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市民严小姐表示活动让她受益匪浅。

  

  据了解,自2022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佛山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大力推动《条例》落实落地,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包括完善信访业务流程等制度规范、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全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打造四级“信访超市”、线上线下畅通信访渠道等工作举措,化解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禅城区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打造佛山市首个专业性、行业性信访诉求服务站——南庄镇绿岛湖建筑行业信访诉求服务站,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的目标。“禅城经验”获得了国家、省、市信访局多次推广,各级媒体多次报道。此外,禅城区依托城市大脑建成了“一站式矛盾化解信息化平台”,使群众诉求事项办理全过程在信息化平台实现全覆盖,推动矛盾纠纷“一网式汇聚、一杆子到底、一揽子化解”。

  “接下来我们还会进一步优化信访事项处理流程,健全《条例》配套政策措施,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并且通过一系列线上加线下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条例》进行大力宣传,提升《条例》的社会知晓度,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奋力推动佛山信访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佛山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辉表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