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信访局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中央作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决定以来,省信访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系统谋划推进,同推进信访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4月20日,在省委巡回指导第八组的指导下,省信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典辉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的思想学习与信访工作实践融会贯通,认真细致地落实好主题教育的各项重点工作措施,做出信访新成绩。会后,省信访局主要推动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4月21日,省信访局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以来,已先后举办3期,局党组成员与各处室(组)负责人共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原文,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思想武器,转变为思路办法。

二是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广东现代化建设新跨越的重大战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短板,围绕12个方面开展深调研。在全省信访系统创新开展“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全省信访干部带着案件、带着问题深入镇村、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下访、回访信访群众,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排查信访突出问题,研究化解措施,形成做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深化“一月一专题”活动,联合省有关部门就当前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从政策层面推动批量化解的意见措施。

三是全体干部一线接访察民情解民忧。切实将主题教育与信访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融会贯通,制定局全体干部参与接访工作方案,确定工作排班表,在今年5-8月安排省信访局全体干部轮流到省人民来访接待厅参与一线接访工作,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着力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

四是强化督查问效压实化解工作责任。站稳群众立场、践行为民宗旨,巩固创新全员包案督办协办工作机制,深入履行信访部门“三项建议”职责,组织开展专项联合督查,做到真督严督实督,有力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暖民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接下来,省信访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接地气,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中体现信访担当,贡献信访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