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11月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并就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到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把广东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守正创新,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广东现代化建设新天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弘扬革命传统,用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教育年轻一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东侨务大省优势,做好我省侨务工作。要搭建高水平合作发展平台,引导和激励华侨来广东创新创业创造,在参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投身现代化建设中共享祖国荣光。要积极发挥华侨桥梁作用,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更好助力广东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侨批”文物,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诚信观念和家国情怀,让“侨批”焕发新的活力。要发挥侨务优势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宣介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广东故事。

  会议强调,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发展的突出短板,推动产业有序梯度转移是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的重要举措。要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合作共赢的原则,扎实推动珠三角地区相关产业有序梯度转移到粤东西北地区,有力促进产业融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努力缩小区域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省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要统筹全省产业布局,建立推动有序梯度转移的长效机制。省有关部门要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支撑保障。珠三角各市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大力推动产业转移工作。粤东粤西粤北各市要主动加强与珠三角各市对接,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为转移企业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