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
出席广东省信访工作会议并调研信访工作

  7月14日至15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到广东出席广东省信访工作会议并讲话。在粤期间,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与李文章同志进行了交流,接见了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出席会议后,李文章一行先后到广州市信访局和黄埔区、花都区进行调研。

  李文章对广东省信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广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信访工作敢闯敢试,创立“日清日结”、全员包案督办协办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改革效果显著;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实行省领导“双包双挂”、属地和责任部门“双交双办”,挂图作战、进度上墙、案结销号,切实压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的化解责任,工作进度和质量在全国排名靠前,全省信访形势平稳向好,在许多方面都发挥出“先行一步、走在前列”的典型示范作用,为全国信访工作提供了鲜活经验、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文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准确完整学习领会“九个坚持”核心要义,把握好当前重点任务,结合实际细化具体举措、压实责任、跟踪督导、考核问效,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广东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统筹推动《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制度规范的修订完善工作,进一步健全《条例》各项配套措施,开展多形式、多平台、全方位的培训宣讲和法治宣传,推动《条例》尽快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运用《条例》更好地规范信访部门、责任单位的信访工作行为和信访人的信访行为。要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创造的信访工作“四下基层”等实践成果,继续做好信访积案的化解和信访矛盾的排查,探索建立滚动排查、定期梳理、持续化解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督导检查、接访回访和“回头看”,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常态化要求,加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力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源头,把问题解决在属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广州调研期间,李文章同志实地察看了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市信访案管室、黄埔区和花都区“信访超市”、萝岗街香雪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亲切慰问一线信访工作人员,并召开座谈会和重点事项交办会,听取广州市信访局和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意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