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高明区信访局致力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佛山市高明区信访局致力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困扰了我们整栋住户一个多月的问题,没想到佛山市高明区信访局只花了半天的工夫就解决了,真正是为我们群众解决了身边事。”9月,佛山市高明区市民李先生为高明区信访局的高效服务点赞。

  原来,李先生所住的居民楼近期计划加装电梯,但有1户因长期无人居住而失联,无法满足“全体业主知情”的办理条件。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高明区信访局联动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形成了圆满的解决方案。

  这是高明区信访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创建“人民满意窗口”试点单位,高明区信访局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接访流程优化再造”两个核心理念,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流程为着力点,加强接访场所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接访行为,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全面履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力促信访案件办理提速增效。

  

佛山市高明区信访局优化接访场所基础设施,规范接访行为,健全完善工作流程,致力于高效优质为群众办实事。(摄影:冯伟明)

环境升级,接访大厅更加人性化

  步入位于高明区信访局一楼的高明区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崭新的座椅整齐排放,窗口摆了一个装满各式图书的书柜,书柜上还有药箱等便民工具。

  “2018年起,国家信访局部署在全系统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2020年以来,高明区信访局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高效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工作,使原来可使用面积不足200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460多平方米了。”高明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改造后,使用面积大幅增加,功能设置更加贴心,设有登记区、候访区、接访区、功能区、应急处置区等5个区域。

  其中,候访区比原先进一步扩大,空间更宽敞,环境更整洁,还增设了大屏幕电视,滚动播放信访工作宣传短片。除了大屏幕电视外,大厅内以及外围还增设各种宣传指引,包括信访基础业务知识、业务办理流程、信访工作指引、网信指引等。同时,为了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来访接待服务,还增设了一些便民设施,例如储物设施、饮水设施、药箱、图书等。

  2021年以来,高明区信访局着手深化人民来访接待厅软件升级工作,增设便民设施,建成人民调解室,设立“幸福加油站”,增设“群众书吧”,为来访群众提供舒适、温馨、便利的信访场所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用心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流程再造,接访效率质量双提升

  在改造来访接待硬件环境的同时,高明区信访局还围绕接访流程优化再造,进行服务提升。

  “趁着接待大厅改造的契机,我们把业务办理标准化,使流程进一步清晰,使服务更加人性化。”高明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流程再造,使登记、接访、办理等各项流程更清晰,案件流转更快捷,办理更高效。

  在高明区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大厅,登记区独立设置,实行专人负责。登记区专岗只对群众诉求进行登记以及收集资料,不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进行研判处理。专岗做好登记手续后,及时将情况反馈。

  接访区设有三间接访室,根据登记专岗反馈的情况,结合人员分工、信访专员专业属性等要素进行分室接访。

  功能区设有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会商室等功能室。通过设立功能区,进一步优化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工作流程,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功能区的主要功能在于做好访前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和心理疏导这几方面的工作。”该负责人说。

  在访前法律服务方面,高明区信访局聘请了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开展政策法律宣传,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信访人依法维权。

  在人民调解方面,高明区信访局对属于人民调解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引导信访人优先采取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在心理疏导方面,高明区信访局引进心理咨询和志愿者团队等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对来访群众进行情绪安慰、心理疏导和家访沟通,化解因情绪、心理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

  (作者单位:盛正挺:南方日报社;冯伟明:佛山市高明区信访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