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部署 高效推动 高质落实——佛山市信访局全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信访工作新形势,研究“后疫情”时期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思路,构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近期,佛山市信访局积极部署推进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南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试点建设亦同步推进。

  高位部署。5月11日,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各地要学习推广浙江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经验,要求佛山南海等地积极探索社会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信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融合,充分整合好基层资源、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为贯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学习推广浙江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经验,把试点工作在佛山落细落实,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对该项工作开展学习部署,并大力支持推进。

  高效推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佛山市信访局主动谋划、积极筹备,于近期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同志带队赴天津市学习考察天津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运作情况。期间,调研组一行本着切实将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优秀机制带回佛山、强化建设的初衷,考察期间认真开展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充分记录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4370068.png

 

437006811.png

 

  高质落实。市信访局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后,会同市委政法委协商研讨,研究我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建设构想,并向市政府副市长陈小坚作专题汇报,陈小坚充分肯定市信访局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工作思路,并要求市信访局全面落实、快速推进。

 

1.png

  接下来,市信访局将按照领导指示要求,积极学习优秀地区经验做法,建设“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构建符合佛山市特色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将该中心充分融入我市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切实把“一站式、一门式、一条龙、一网式”的“四个一”做细做实,着实让“统一服务渠道、统一指挥调度、统一办件规程、统一效能监督、统一数据应用”的“五统一”覆盖全网,真切做好群众的诉求调处化解服务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