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企业上榜佛山优秀民企百强

   佛山日报讯 记者严晓莹报道:日前,市工商联首次发布100家佛山市优秀民营企业名单,来自高明的广东海纳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上榜。高明将通过打造企业创新平台等举措,促进民营企业的跨越发展。 

  5家企业入选 

  转型升级加快 

  在最新发布的100家佛山市优秀民营企业名单中,工商注册地址在高明的企业共有5家。它们分别是广东恒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佛山金兰铝厂有限公司、佛山市海航饲料有限公司和广东海纳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明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榜的5家企业中,永利坚铝业和金兰铝厂属于高明承接佛山中心区域产业转移的企业。尽管身处传统行业,但是目前这两家企业正通过技改、智能化生产等途径加快转型升级的实现。譬如,永利坚铝业通过企业自身研发运用挤压饼智能视觉在线检测等技术,有效地解决了维修成本攀升、生产效率受影响等棘手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登上100家佛山市优秀民营企业榜的其余3家高明企业均为自身培育特色本土企业。譬如,广东海纳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高明区内率先登陆新三板的其中一家企业,该企业已借助平台发行股票成功融资9800万元。 

  5家企业的发展与壮大,仅是高明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昨日从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了解到,目前高明全区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为457家。在产业分布特点上,这些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服装纺织、石化塑料、金属材料加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加快,对高明地方经济的发展无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2015年,高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0.63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高明民营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2672亿元,同比增长7.9%,民营工业增加值对高明GDP贡献率达到79%。 

  落实扶持政策 

  培育总部经济 

  近年来,佛山地区在大型产业转移方面又出现一股新浪潮。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相比2005年时的陶瓷、金属材料加工等产业转移,当前的产业转移更多集中于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此次发布的名单也显示,伴随着中心区域龙头企业的转移,佛山西部区域的大中型民营企业数量也持续增长。 

  记者从此次发布的名单中留意到,入选名单的100家企业中有不少企业在高明设立生产基地,包括人们所熟知的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这一问题也引起了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的注意。“高明未来发展所需要的不只是企业在本地设立生产基地,我们更加希望能够引入总部经济。”该负责人说。 

  要发展总部经济,首先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高明区在贯彻落实佛山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40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主动自我“加码”。就在今年4月召开的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高明便首次推出具有本土特色的企业服务“1+1+6”配套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 

  上述负责人分析表示,下一阶段,高明将通过强化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作用、打造企业创新平台、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一系列的举措来促进民营企业扎根做强,实现跨越发展,在致力培育更多有本土特色企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总部经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