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

    12月28日,高明区文化中心正式揭牌落成,今后将免费对市民开放。区长黄棋泰寄望新文化中心为高明区域发展培育后劲力量。

 

  坐落在西江新城明湖畔的文化中心,包括文化培训大楼(圆楼)及演艺产业大楼(方楼)两部分。演艺产业大楼拟引入第三方进行运营管理,目前正在对外招商。文化培训大楼则由区文化馆整体进驻,建筑面积达1.2万㎡,共五层。文化中心以文化馆为主体,加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中心牌子,内设亲子活动室、舞蹈室、书画室、钢琴室等18间功能室及课室,今后通过政府投入、社会资金赞助、上级部门拨付等多种渠道进行运营。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管雪表示,近年来高明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新文化中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高明文化事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将为高明区在“十三五”期间建成文化导向型城市打好基础。

  在现场看到,文化培训大楼宽敞明亮,功能室空间充裕。如电钢琴室,近30位老年歌唱爱好者在音乐老师罗红兵的伴奏中一展歌喉。罗红兵说,此前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一个课室多个团体共用,现在好多了。在书法室,20多位书法家现场挥毫,一屋墨香。正在书写的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大鼎表示,有了固定的书法室,不仅为80多位成员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也为区外同行交流提供了场地。

  参观时,区长黄棋泰鼓励书法家们在圆楼交流练习,在方楼引入画廊和工作室等创意产业,既培养高明人民的文化素养,也活跃中心氛围。他说,文化中心的内涵,要靠艺术家们去丰富,让文化气氛更加浓厚。

  黄棋泰表示,高明的交通正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好了,经济上来了,市民对文化熏陶的需求愈发强烈。文化中心的建成,正是满足市民这一需求。“文化和教育都是投入大、收益慢的长远投资,但能从根本上培养区域发展的人才和核心驱动力,为区域发展留足后劲”。

 

  温馨提示

 

  免费使用场地

  市民可提前预约

 

  文化中心投入使用后,即日起免费对市民开放,包括场地和设备。区文化馆馆长李文清表示,文化中心的开放时间为逢周一到周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晚上7:30~10:00,节假日也将会适时开放,节前公布时间。

  市民团体或个人如果需要借用场地练习,可以提前2~3天到区文化中心进行预约,也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目前座机正在安装中,届时将向市民公布。预约时需告知使用时间、人数等,该中心将有专人安排。周末场地将较为紧张,因有“元”计划公益慈善培训项目,上千名小朋友将到场上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