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妮妲”掠过 高明有惊无险

    昨日午后,随着台风“妮妲”逐渐远离高明,高明中心城区的风雨量开始逐渐减弱。下午3时30分,区气象台将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变更为蓝色预警信号,防台风应急响应由I级降为IV级。
  高明区三防办统计显示,除少数农田、鱼塘受浸,个别树木出现折断、倒伏外,全区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在这过程中,全区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早部署早行动,共同抵御台风来袭,确保未造成重大破坏。

  严阵以待 提前严部署

  这次“妮妲”来袭,高明台风预警信号一天内实现了“三级跳”,最终升至最高级别的红色,为该区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 与此同时,区三防办亦相应启动防风I 级应急响应,要求2日当天全区企业、工厂、学校停工、停产、停学,共同应对“妮妲”威胁。
  8月1日,高明区区长黄棋泰赶到区三防办坐镇指挥,统筹部署高明三镇一街台风前排查抢险准备工作,区委书记徐东涛也于当夜赶到区三防办部署任务。领受任务后,多位区领导或分赴三镇一街及西江新城,靠前联系镇村,或坐镇区三防办,协调区直部门行动。
  当天深夜11时许,带着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等人的嘱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文海也赶到高明,专程视察高明各山塘水库与人员转移安置的情况。
  在美的·鹭湖项目工地,杨和镇留守人员已经提前把该工地的900多名建筑工人从简易工棚转移入坚固的售楼部主楼,以避开大风危险;工地附近的大沙水库,也有专人在监督水库预排工作,以保障水库水位能在大雨来临前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眼前井然有序的场景,让郭文海频频点头。
  几乎同一时间,徐东涛带队到在与美的·鹭湖相距不远的杨和镇中心小学,当时附近外来工已被当地工作人员妥善安置到学校宿舍内。该镇还利用台风来临前的最后几小时,再三巡查镇内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危房、危楼区域,确保不发生人员安全事故。
  记者现场看到,前天夜里,住在中心小学校舍的外来工都已经提前将门窗关紧,基本只留一条缝隙,床上也堆放着不少零食、方便面,似乎已经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

  各方努力 人员零伤亡

  经过一番实地摸排与走访后,2日凌晨1时,徐东涛等人再度返回区三防办坐镇值夜。当晚,各镇街三防指挥室灯火通明,区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其中来回巡查,确保所有责任人都能在岗值守。
  2号凌晨3时35分,台风“妮妲”终于在深圳大鹏半岛登陆。登陆后,“妮妲”几次变向,动向让人捉摸不定,引发区三防办留守工作人员几次忙碌。
  将近上午10时,随着“妮妲”向顺德区靠近,区气象部门预判,“妮妲”中心将有可能于当日中午11时前后穿越高明。顶着大雨,徐东涛赶往黄翁山山体滑坡现场,再次检查安全措施。看到黄翁山滑坡现场已经被相关部门提前封锁,周边百余居民也被提前疏散安置,徐东涛表示满意。
  之后,他又来到位于明城镇的潭黎水库,查看山塘水库的应对准备措施落实情况。潭黎水库是明城镇第一大水库,高耸的大堤后面,生活着3条自然村将近1500名村民。徐东涛到达时,水库水位仍远低于警戒水位。留守的明城镇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历年加固,如今水库蓄水能力已经得到大幅强化,可以满足应对250毫米降雨量的需求。而且,大堤后的几条村都已制定了紧急疏散方案,万一水位逼近临界点,村民都能有序疏散。
  事实上,早上9时佛山日报记者走访城区几个水浸黑点也发现,黑点处并未出现内涝现象。在高明区人民医院正门,环卫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打开沙井盖加快排水,同时设立警示标志,安排专人看守,防止路过车辆行人发生事故。
  此外,区公安交警大队也在台风来临前,安排90警力巡查高明区内主干道,检查路面状况,并疏导交通。
  就在高明区各方忙碌应对台风之时,“善解人意”的“妮妲”悄然改变了它的前进路径。到中午11时,“妮妲”穿过南海区狮山镇,继续北行,与高明“擦肩而过”。是时,高明中心城区雨势风势渐缓,城巴、的士等都开始在街上出现,高明城市交通逐渐回归正常。

  总结经验 抗风未告终

  缓缓离开的“妮妲”,让留守在区三防办的众人稍稍放下了心头大石。不眠不休工作了将近40个小时,疲惫的众人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据统计,受“妮妲”影响,昨日白天,高明全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其中,位于明城镇的云勇林场录得全区最大降雨量105.9毫米,荷城高富石油站录得全区最大阵风25.7米/秒。
  黄棋泰在随后的总结会议上表示,本次虽是高明首次启动I级应急响应,但整个防风抢险工作还是做得非常扎实的,各方面表现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值得表扬。
  “但是,不要因为这次能顺利过关,就心存侥幸,就觉得之前的各项准备功夫都是小题大做。”黄棋泰表示,高明这次虽然受益于“妮妲”的“温柔”,没有出现重大险情,但前期抗风准备过程中暴露出的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能力较差弱点,仍然不可忽视。“这次‘妮妲’等于帮我们练了一次兵。回头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高明提升应对重大险情能力提供支撑。”黄棋泰提出明确要求。
  昨日下午再次到高明视察台风抵御工作的郭文海也点赞高明抗台风工作。他表示,高明这次抗台风工作能够抓住重点,提前做好人员的安置转移,值得肯定。郭文海要求,台风过后,将出现强降雨天气,高明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仍不能彻底放松,要继续做好防范,避免出现内涝问题及地质灾害问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