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水陆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前日,中共佛山市高明区委召开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高明要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包括配合做好机场选址研究、一环西拓、地铁二号线二期工程、肇顺南城际轻轨等工作。
  旨在引领推动全区发展的《佛山市高明区重点项目引领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16-2018)》(讨论稿)也随之公布,吹响高明未来三年攻坚冲锋号。根据《攻坚计划》的详细重点项目,将来高明有望构建起集水陆空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带动高明迈向新一轮大发展。

  配合机场选址
  高明已预留土地

  前日的全会,提出要配合做好机场选址研究的工作。无独有偶,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阶段选址论证和前期规划已基本完成,预计最快在2020年建成。据透露,新机场拟选址佛山云浮交界处。届时,该机场将与白云机场“比翼齐飞”,进一步分流香港机场在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的客货源。另外,还将建设空港、铁路(含轻轨)、公路(含高、快速路)三位一体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结构,意味新机场有望与轻轨、高速等多种交通实现对接。
  “尚未接到官方正式文件,但高明区将尽最大努力,积极配合机场选址工作。”对于机场选址,高明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目前高明正配合做好现场察看、研判工作等,全力争取机场落户高明。
  事实上,为迎接机场落地,高明已预留好充足空间。在高明区“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表中,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作为拟建 项 目,设 计 年 客 流 量3000~5000万人次,该项目投资将达150亿元。不过,该项目暂无具体建设时间表。
  机场的有望落户高明,位于佛山最西部的更合镇无疑最能享受当中红利。“更合说自己是佛山西部的交通枢纽,是很有底气的。”更合镇镇长潘海洋说,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选址的利好,加上高速公路的建设,更合镇有望从偏远山区,一跃变身为粤西地区通往广佛地区的交通枢纽。

  高恩高速今年动工 陆地交通更高速

  除机场有望落户的利好消息外,在公路发展上,高明也频频传来好消息。在前日召开的大会上,列出了高明区重点项目引领发展三年攻坚计划表,明确指出高恩高速高明段将争取在2018年前完成,并争取2017年率先启动佛山一环西拓南环高明段部分项目建设。
  高(明)恩(平)高速全长约43公里,起于广明高速公路与江罗高速公路的交叉点(高村互通立交),经新兴、开平,终点于恩平凤山水库东,设置凤山互通与开阳高速相交。其中,高恩高速高明段约5.7公里,现正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计划今年动工,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
  去年年底,江罗高速一期(高村立交至新兴立交段)正式通车,与广明高速相互贯通。从高明中心城区出发至云浮新兴县中心仅需40分钟,行车时间大大缩短一半以上。未来,待高恩高速建成后,高恩、广明、江罗三大高速将云集更合镇,进一步优化高明西部交通环境。
  在“东靠”上,佛山一环西拓南环高明段的建设有着对接广佛的重要作用。根据《攻坚计划》列明,南环高明段项目计划投资29.5亿元,全长34公里,包括跨西江特大桥、杨西大道北延线以及杨西大道、高明大道部分节点快速化改造。项目的攻坚时间定为2016至2020年,暂未将季华路西延线包含在内。
  高明副区长、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局长麦兆雄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高明将积极推进佛山一环西拓及争取季华路西延线项目在“十三五”期内动工建设,这是高明实行“东靠西连”的交通建设战略重点,其意义重大。一旦整个项目顺利动工,将能畅通东出口,帮助高明融入全市1小时畅快生活圈。

  有轨电车年内动工 填补轨道交通空白

  在轨道交通发展上,《攻坚计划》列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首期工程、佛山地铁二号线二期、肇顺南城际轨道(高明至南沙段)三大重点项目,由此与航空、高速公路、水运发展构建起水陆空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
  这三大项目中,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首期工程将有望年内启动建设,争取在2018年投入运营。该项目计划投资8.38亿元,线路长约6.5公里,设站点10座、换乘站1座。区交通城管局表示,目前该项目正加紧开展项目相关合同、协议签订,以及项目公司组建、项目EPC招标前期准备等工作。而加氢站也将通过招商引资模式引入战略合作投资者,将争取早日达成共识动工建设。
  另外,佛山地铁二号线二期及肇顺南城际轨道(高明至南沙段)将争取2019年启动项目建设。区交通城管局透露,地铁二号线二期在高明区内沿途拟设置两个站点,分别位于荷城西江大道与荷富路交叉口、荷城西安片区,分别与高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肇顺南城际接驳。据《佛山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修编方案》,已将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从远期纳入到近期建设规划,由市铁投集团开展前期工作。而肇顺南城际轨道(高明至南沙段)项目正处于预可研阶段,将一并争取2019年启动项目建设。
  在水运上,针对高明码头虽多,但普遍等级不高的问题,《攻坚计划》提出2016至2017年,高明计划增资1.2亿元,对中油高富专用码头进行扩建,将码头吞吐能力提升至180万吨/年,并利用现有码头下游岸线,新建起3个3000吨级油品泊位,“寸土寸金”的岸线资源将重新得到充分挖掘。

 

- -